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巴赫:处于新世界的北京冬奥会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祝贺中国!”巴赫在致辞中,先后4次用中文表示感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侯隽  肖翊︱冬奥会现场报道

“中国已经创造了历史,实现了‘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目标。今天,我们可以说:中国是一个冰雪运动的国家。这一非凡成就将永远改变世界各地冰雪运动的格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篇章。”2月6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现身”2022北京新闻中心云聚展区,向媒体记者“云拜年”。

此次见面会前,2022北京新闻中心发出了“惊喜盲盒”通告,剧透了将有“重量级神秘嘉宾莅临”,并在短时间内征集到百余个冬奥热点问题。不过,由于通知较为突然,加之防疫要求,无法满足所有记者近距离采访拍摄的需求,只有一小批受到邀请的记者才得以近距离观看。但这依旧不能阻止媒体记者们——17点30分开始的新闻发布会,16点左右即被大量记者围得水泄不通。

“春节快乐!我很荣幸能在春节期间来到中国。”当巴赫出现在云聚全息舱时,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巴赫说,冬奥会开幕适逢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向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媒体朋友和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

14

“我们以无与伦比的方式开始了虎年。我敢肯定,不止我一个人,大家都难以忘怀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精彩绝伦。接下来的两周内,中国与世界各地数以亿计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将拭目以待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巴赫表示。

与以往“云拜年”不同的是,此次巴赫通过云聚全息舱拜年的影像与真人几乎无异。有媒体称,巴赫“栩栩如生、发丝清晰可见”,并非虚言。《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的感受是,云聚全息舱呈现出的影像,没有其他显示屏的像素颗粒感,更像是将一个3D影像投入到了一个玻璃方盒中。

而巴赫自己也对中国的数字技术体会颇深。

“早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前, 数字化就已经在深刻地改变着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加速这一趋势,其数字化水平是前所未有的,这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奥运中来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新篇章。借助阿里云技术,我们开启了奥运会的数字时代新篇章,改变了全球各地人们体验奥运会魅力的方式。”巴赫表示。

在媒体提问环节,巴赫还再一次强调道:“我们已经意识到,也不得不意识到,运动和奥运会都不能再坐着等待人们来寻找我们。我们必须向他们走去——而他们,就在数字空间里。”

在发布会期间,一个小彩蛋让现场再一次沸腾——身处北京闭环内的巴赫与远在1300公里外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聚在一起。

当被张勇问到2022北京冬奥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相比有何变化和创新时,巴赫表示,中国通过技术的飞速发展,造就了“另一个世界”。“今天发生的事情,在2008年完全无法想象,甚至当时可能只是一部中国科幻小说里的内容。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在云端沟通,真的是了不起的体验。最棒的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受益,媒体、广播公司、世界各地热爱运动的人。这真的很难比较——2008北京奥运会非常精彩,而2022北京冬奥会不仅一样精彩,而且处于一个‘新的世界’。”

巴赫的感慨,贯穿了整个北京冬奥会。

2月18日,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巴赫说,中国的赛事组织经验和先进科技为冰雪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自己都很难想象一个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嘉宾,可以在视频中被实时投送到自己的身边,而正是通过这些高科技,在此次冬奥会期间,为大家沟通交流提供了更多可能。尤其是在转播方面,此次冬奥会在很多领域都有了突破,相信在未来的赛事当中这些技术也将获得更多的应用。我也相信中国的技术一定会对未来的奥林匹克比赛作出更大贡献。”

2月1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奥林匹克杯授予中国人民。巴赫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可能办得如此成功。 “他们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付出了很多。即使我们身处闭环之内,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活力、好客与支持。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中国人,从艺术家、科学家、工程师,到学校里的儿童和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他们都非常热情地欢迎运动员和我们。”

在2月20日的闭幕式上,巴赫致辞时再次强调,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如此闪耀,得益于中国人民出色地搭建了安全的奥运舞台。“本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全球合作伙伴、持权转播商对我们的支持坚定不移。”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祝贺中国!”巴赫在致辞中,先后4次用中文表示感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