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笑和爱绘制北京最美的名片

——“双奥”参与者伊然的奥运情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的微笑让全世界记住了这张“北京最好的名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同样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和倾力奉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的微笑让全世界记住了这张“北京最好的名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同样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和倾力奉献。

在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致辞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特别提到:“我们要特别感谢全体志愿者,从我们抵达的第一刻起,你们就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

志愿者们活跃在这场冰雪盛会的不同领域,给参赛选手、海外来宾带来温暖和感动,成为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教师伊然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与志愿服务,2022年又一次服务于奥运赛场。

110

两次服务奥运,源于一种情怀

“人生能有一次与奥运相遇,是何等幸运的事情;我能两次为奥运服务,倍感骄傲。”伊然说,“我更多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北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是‘双奥之城’给了我两次为奥运服务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刚上大学二年级的伊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首都师范大学奥运指挥部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也是她第一次与奥运有了“亲密接触”。学生时期的伊然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无论对志愿服务工作还是国家大事都很关注,更渴望参与其中,贡献一名青年学子的力量。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后,她获评“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先进工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奥运会、残奥会工作先进个人”。

14年后,当北京再次与奥运相遇,伊然已经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教师,出任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酒店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负责团队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和赛时志愿者的管理服务、激励保障等工作,工作内容贯穿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始终。

“我现在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是我的主要工作内容。”伊然说,“两次服务奥运的工作岗位不同,始终不变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作为志愿者经理,我要在陪伴志愿者的同时,以专业的培训、有效的管理、科学的激励来引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获得更多成长,更好地展现出中国志愿者、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如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经理,奥运早已在伊然的内心扎根,成为她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时间怎样更迭,心中的那份奥运情结不曾改变。

在伊然看来,奥运不仅是体育盛事,也具有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内涵和民族荣誉的深厚情感。而志愿者是奥运盛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标志性的存在。他们用微笑、真诚和爱绘制了北京最美的名片,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精彩奥运添砖加瓦。

111-2

111

 可爱的“冰雪一代”,让“鸟巢一代”感动

“我们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被戏称为‘鸟巢一代’,而参加此次北京冬奥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则被戏称为‘冰雪一代’。”伊然说,这些天,“冰雪一代”的表现让她这个“鸟巢一代”赞叹不已。他们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柔弱,相反,在最低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点位上坚持工作,而且做得非常好。

最让伊然这个“鸟巢一代”感动的是,她在“冰雪一代”的身上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中国青年的担当、责任和使命感。

尽管为了做好此次冬奥会的服务工作让她在去年暑假和今年寒假都没有好好休息,尽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会加倍辛苦,但伊然并不愿意多说她的付出,而谈到她的学生们时,这位年轻的高校教师却侃侃而谈,语气是满满的幸福。

“在布置志愿者之家的时候,我特别能感受到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全情投入。我们整个志愿者之家的设计和布置都由志愿者们完成,这个过程中,他们既考虑到志愿者之家的美观,又考虑到了实用,同时也把年轻人喜欢的新颖要素都创新地融入其中。比如旗帜墙、照片墙、展览台,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我们连续3天在志愿者之家进行设计和布置,经常忙到深夜,但是志愿者们没有一点疲惫的样子,都是乐在其中,想把最美好、最漂亮的志愿者之家展现在赛时的志愿者面前。这个过程让我非常感动,也感受到了我们年轻志愿者们的智慧,他们有非常多创新的能量。”伊然表示。

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的重中之重,让每个参与冬奥的工作人员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志愿者的很多工作无法线下开展,这就需要对线上工作方式重新进行思考和规划。在此过程中,伊然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强大和科技进步的力量。便捷的移动设备和5G完善的覆盖能力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很多便利,很多培训、学习和模拟演练的工作都是通过线上来完成,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但现在却非常容易。

“我为两次服务奥运感到骄傲,也为可爱的‘冰雪一代’感到骄傲,更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回到课堂之后,我要把自己参与冬奥工作的见闻和心得体会与学生们分享,加深大家对冬奥的认知和了解,也让他们感受到生逢盛世的幸福和责任。”伊然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