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冬奥概念股的春天

“冰墩墩”概念股领涨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北京报道

2月7日至10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周。这一周,奥运概念股火热。元隆雅图(002878.SZ)连续5天涨停,文投控股(600715.SH)、华扬联众(603825.SH)连续3天涨停,金一文化(002721.SZ)连续两天涨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2月4日开幕,2月5日一大早,“冬奥官方店‘冰墩墩’卖完了”的消息,就冲上热搜。2月6日,在冬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回应,相关部门正加大协调力度,增加“冰墩墩”供应量。

元隆雅图是“冰墩墩”毛绒玩具的唯一生产商,随着股价上涨,股民对公司关注也持续上升。2022年初至2月11日,股民在互动易上对这家公司提问数量,相当于2018年和2019年两年提问数量的总和,和2020年全年接近,公司步入高光时刻。

不只是元隆雅图,冬奥会带热了一批上市公司。

“冰墩墩”概念股领涨市场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股民频频提问元隆雅图与“冰墩墩”有关的问题。

有的股民询问元隆雅图,限购的“冰墩墩”毛绒玩具和抖音上大火的“冰墩墩”盲盒,穿着红色中国传统节日服装,喜庆且好看的“新春特别版冰墩墩”,都是该公司的产品吗?

元隆雅图回复,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冬奥特许商品,包括“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造型手办、饰扣、水晶球以及“冰墩墩”盲盒等七大系列,均为公司设计生产并销售的产品。“新春特别版冰墩墩”也是公司的产品。

股民提问:公司是不是A股里唯一一家生产“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的上市公司?

元隆雅图回答:“根据公司的了解,是的。”

当网络和实体店中“一墩难求”,股民询问元隆雅图,公司可否在年报分配方案中拿出相关冬奥会吉祥物作为实物分配方案,满足公司股东“一户一墩”的愿望。更有股民问,元隆雅图的股东能否按持股数量对应优先购买。

据公开信息,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元隆雅图股东共有15147户。

元隆雅图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冬奥特许商品的需求,提升公司价值,为股东取得更多回报。并且,公司已经组织员工和工厂全面开工生产,全力协调产能配给,保障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供应,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有的股民提问更细致: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的总负责人是广州美术学院曹雪,公司说冰墩墩系列产品为公司设计是否准确?

元隆雅图回复,公司的特许商品设计生产是根据“冰墩墩”(“雪容融”)形象进行的衍生品开发,包括不同类别、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产品。

文投控股具备贵金属、工艺品和陶瓷三大品类的冬奥衍生产品特许生产权,拥有特许零售权。金一文化是奥运特许零售商,具备全类别零售权。华扬联众是传播代理独家供应商。

元隆雅图2017年上市,本次因“冰墩墩”而成为市场明星股票,而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遗产报告(2022)》称,赞助北京奥运会的“双奥”企业,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80

“双奥”上市公司

伴随着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同时赞助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上市公司随之诞生。这些上市公司包括燕京啤酒(000729.SZ)、金龙鱼(300999.SZ)、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联通(600050.SH)、青岛啤酒(600600.SH)、伊利集团(600887.SH)、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银行(601988.SH)等上市公司。

中国银行(601988.SH)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唯一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是中国唯一的“双奥”银行。中国银行面向冬奥期间短期来华人士,提供人民币账户、外汇、移动支付、境外银行卡境内受理等多项服务。同时,还为北京、河北、新疆等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其中包括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崇高速等冬奥会重点项目。

中国国航作为“双奥”航空公司,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航保障涉奥航班。2017年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作伙伴,冬奥主题彩绘飞机“冬奥冰雪号”和“冬奥运动号”成为亮丽的冬奥风景。2020年,国航以18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1位,为中国民航之首。

近些年,受疫情影响,航空公司的股价持续低落。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越来越精准,航空公司股价开始回暖。截至2月11日,中国国航的股价较2021年8月6日的低点上涨73%,在航空公司中排在首位,同时创出近些年新高。

燕京啤酒是“双奥”国企,公司品牌价值也在提升。2021年6月22日,由国际品牌价值研究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八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燕京啤酒总品牌价值达2009亿元。

金龙鱼作为国内首家“双奥”粮油食品企业,充分获得奥运品牌带来的广泛收益,截至2020年,金龙鱼已经实现连续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且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水平。

有些“双奥”企业赞助奥运,更是供应商。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赛事人员出行服务保障用车是氢燃料电池车。保障氢气供应的是中国石化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该装置产出氢气纯度达99.999%,可以满足燃料电池的要求。自2020年12月16日首车氢气出厂以来,保持满负荷稳定运行,保障北京冬奥会氢气供应。

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还包括中国人保(601319.SH)、顺鑫农业(000860.SZ)、奇安信(688561.SH)、科大讯飞(002230.SZ)、华扬联众(603825.SH)、三棵树(603737.SH)、金山办公(688111.SH)、歌华有线(600037.SH)和东鹏控股(003012.SZ)等公司。

“隐型”冬奥相关公司同样受关注

相较于股价火热的公司或奥运赞助商公司,许多上市公司同样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服务,在股民的提问或机构调研过程中,也被公众所熟知。

冬奥会离不开冰雪,中粮工科(301058.SZ)和冰山冷热(000530.SZ)两家公司为北京冬奥会制冰。

中粮工科承接的国家速滑馆项目,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系统,相比较传统冰场实现了30%以上的能效提升。该公司还承接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的制冷系统,采用环保自然制冷工质“氨”,在室外环境20℃时仍可保障赛道稳定运行,为国内及国际运动员可提供更长的训练周期。该项目主赛道总长1975米,高差121米,包含16个弯道,是亚洲唯一一个具备360°回旋弯的奥运赛道。

冰山冷热的联营公司,承接了冬奥会两个比赛赛场项目,奥运冰壶赛场和奥运男子冰球决赛赛场。还有两个配套项目,分别是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水立方”南广场冰上运动中心。

金螳螂(002081.SZ)是国内装饰企业龙头,参与了包含首都体育馆改造工程、国家冬奥训练中心、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项目。

丰田的“柯斯达氢擎”巴士为本次冬奥提供出行服务,是一款国产氢动能汽车,动力源自氢气燃烧后发电驱动,更加环保。

德尔股份(300473.SZ)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丰田本次交付北京冬奥会使用的 “柯斯达氢擎”巴士搭载了公司的电液助力转向系统(EHPS)产品,该产品采用符合功能安全的双泵冗余设计,能够确保车辆在寒冷的环境中安全和稳定运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