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家门口的冬奥会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14年后,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又一次展现热情好客和开放包容,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北京、张家口摄影报道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14年后,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又一次展现热情好客和开放包容,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本届冬奥会是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开幕之前,北京冬奥会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便令世人赞叹。

60

北京冬奥会与中国农历新年“喜相逢”,这场盛大的冰雪赛事为中国民众欢度佳节增添了“新年味儿”。

61-1

2008年,李宁点燃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鸟巢”与故宫、长城一样,成为北京的地标之一。冬奥会开幕式的顺利举行,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也让“鸟巢”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体育场。

61-2

“水立方”成功变身“冰立方”,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改造完成的“冰立方”是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是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

61-4

北京600余条线路,一万余辆公交车,近两万块屏幕转播了冬奥会开幕式,也让“赶路人”在路上共同分享激动人心的奥运时刻。

61-3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赛时承担全部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共产生14枚金牌。“冰丝带”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最节能的制冰技术。开赛以来,各国运动员在“冰丝带”几度打破奥运会纪录,改变了平原冰场鲜有新纪录诞生的历史,“冰丝带”成为名副其实“最快的冰”。

62-1

从北京城区驱车一路往西北,约1.5小时,途经八达岭,就能抵达延庆区的小海坨山——北京2022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赛区所在地。延庆区的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与小海坨山上的冬奥会场地遥相呼应。

除了一个能容纳1400余人的冬奥村,延庆赛区有两个竞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分别承担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以及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共产生21块冬奥会金牌和30块冬残奥会金牌。

62-4

62-3

62-2

“张家口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办赛理念之一。为实现北京冬奥会的碳中和目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将张家口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绿色电力输入北京。赛事期间,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绿电供应,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乘坐京张高铁复兴号,50分钟就能从北京市区到达河北张家口。作为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是国内首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一站一景一文化”,助力冬奥文化网红打卡线路。

63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张家口赛区5个传递点位上全程传递14.92公里,在大境门收火后,张家口赛区的传递活动全部结束,火炬再次返回北京赛区传递。经过约1200名火炬手传递的北京冬奥会火炬,点燃国家体育场主火炬塔。

63-2

63-4

63-3

张家口赛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火炬接力终点处点燃火种盆后,当地群众在大境门广场进行了简约而精彩的晚间展示活动。整场演出以“感恩奋进、拥抱五环”为主题,用歌舞社火、诗朗诵、大合唱等各具特色的节目,串联起浓浓的家国情怀,表达了张家口各界群众“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的美好愿望。

015

64-4

64-3

64-2

冰墩墩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自冬奥会开幕以来引发公众追捧,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无论是线上线下,实力演绎“一墩难求”!不仅网上发售秒光,线下门店更是排了几百米长队,不少人在北京的冷风中裹着大棉袄排了5个小时也没抢到。

64-5

暂时买不到冰墩墩也别难过,可以先来这里找冰墩墩求抱抱。前门城楼下,城市志愿者装扮成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吸引游人合影留念。

北京市16区和开发区的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全部“开张迎客”,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城市志愿者将在冬奥场馆周边、志愿服务站点、冬奥示范社区等地为往来游客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文化,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也能体会到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

65-4

65-3

65-2

65-1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冷冰雪”变成“热运动”,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全国上下、大江南北的健身新选择和生活新方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