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北张家口:是时候实现冬奥逆袭了

冬奥会助力京张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快速建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让河北张家口市这座塞外小城,一跃出现在国际社会的大视野中。

从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那一刻起,张家口就开始走上了逆袭之路,准确地说,仅用了6年时间,就完成了华丽蜕变。

56UB2G~J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冬奥会助力京张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快速建成

张冉是张家口市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她和丈夫两人月入5万,看似非常高,但是因为培养孩子等各方面的支出,他们在北京的生活依然不轻松。

张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们这两年在北京看了很多房,但符合要求的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她犹豫了很久:“如果卖掉现在住的房子再去置换,还要动用父母的养老钱;我和丈夫都已经40岁,属于企业的高危年龄,一旦失业将很难支撑房贷。”

计划不如变化!随着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张冉改变了主意。

“京张高铁开通以后,从北京到张家口只需50分钟就能到达,京张一小时生活圈已经建成,以后回张家口养老也是不错的选择。”张冉说。

改变的不只是交通设施。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她每次回张家口,都会发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区的容貌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改善。2021年8月,她果断出手在张家口城区购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住房,价格远低于北京。

“房子很大,居住很宽敞,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周末和寒暑假一有空我们就回老家跟家里人共享天伦之乐。我们计划退休前在北京工作挣钱,退休后就回张家口养老。”张冉说。

这是北京冬奥会带给张冉家庭的改变。近年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不断推进,张家口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升级,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高铁、张大高铁“四驾马车”齐发力,让张家口全面跨入了高铁时代。

不仅是高铁,京礼高速的开通,使得延庆到张家口由原先的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了50分钟,从北京六环至张家口,也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了一半时间。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尤其是冬奥会的召开,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宁远机场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拉近了张家口与北京乃至世界的距离,京张两地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交通互联更加便捷,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完善,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58-2

58

57

张家口崇礼的优势

张家口东连燕山,南接太行,西部阴山余脉插入其间。全市分为坝上、坝下两个部分,这里的气候也与独特的地形条件相得益彰,尤其是冬季,寒冷、风大、雪期长,有“塞外山城”之称。

张家口崇礼区,号称北京的北大门,正好处于坝上与坝下的过渡地带,由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年降雪量高达1米以上,而且有着长达100多天的存雪期,平均气温约为零下12℃。尽管崇礼比延庆更冷一些,但当地平均风速仅为2级,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

有利的自然条件,让崇礼成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李国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冬奥会有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冰上运动在北京城区就可以举办,而雪上运动对地形条件、气候条件等的要求非常高,相比之下,张家口崇礼区的自然条件会更好一些。而从区域发展的角度,选择崇礼区,也是考虑能够带动张家口区域的经济发展。

在河北省域内,张家口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地方。河北最穷的10个县中,张家口占了5个。

从2015年与北京“搭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那一刻起,张家口崇礼便走上了逆袭之路。短短几年内,崇礼建成了国际标准雪道169条,总长162公里,其中15条获得国际雪联认证;崇礼拥有7个大型滑雪场,近3万人从事滑雪相关产业;2019年,崇礼被外媒评选为全球52个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样在2019年,崇礼摘掉了“贫困帽”。

张家口崇礼正成为京津冀地区闪闪发光的“运动之城”。

55

冰雪产业正成为张家口经济发展新引擎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有两翼: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也有两翼:张家口作为河北一翼,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旨在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张家口作为河北一翼,如何带动张北地区发展?《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作出部署。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全力做好冬奥经济这篇大文章,推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推进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冰雪装备研发、展示、交易、服务和企业孵化平台,打造世界级冰雪产业集群。

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正成为张家口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一万亿元。

对张家口而言,雪场就是市场。张家口副市长刘海峰日前介绍,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9项,覆盖了冰雪装备研发制造、现代服务、人才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达到556亿元,已有51个项目投产运营。

根据规划,到2025年,张家口将累计建成滑雪场30个,建设雪道600条、500余公里,滑冰馆3个,冰雪特色小镇20个,全年接待能力将达到2000万人次。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家口崇礼区冰雪旅游仍然逆势上扬。数据显示, 2020—2021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旅游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

由于疫情,此次冬奥会很多观众无法到现场观看赛事,有观点担心,这会不会使得冬奥会对张家口经济的影响带动大打折扣?

李国平对此仍然乐观,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疫情可能会影响冬奥会期间的旅游,但是对经济效益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张家口雪场已经建成,宾馆也都建好了,在2022年冬奥会比赛之后,喜欢滑雪的北京游客,依旧会和往常一样来这里游玩。毕竟张家口崇礼离北京比较近,位置优越”。

在他看来,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可以大大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旅游发展起来了,就能促进和带动就业以及其他领域的发展”。

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区域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布局、产品供给及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全面形成。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一轴(以京礼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和京张高铁等主要交通干线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主轴)串联、三核(奥运遗产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核、延庆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核、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核)引领、六区(“双奥”之城展示区、城市活力时尚区、体育科技创新区、生态休闲发展区、长城文化体验区、草原生态运动区)联动的空间布局。

冬奥会成效初显

事实上,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河北张家口的经济社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相关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对河北张家口的带动。

从基础设施看,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不断推进,张家口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升级,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高铁、张大高铁齐发力,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其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其中,京张高铁的开通使北京到延庆仅需26分钟,到张家口仅需50分钟。京礼高速的开通,使延庆赛区至张家口赛区的转场时间由原先的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了50分钟,北京六环至张家口赛区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30分钟。

从脱贫情况看,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张家口冰雪经济和绿色产业在拉动就业、助力脱贫方面成效显著,12个贫困县区、1970个贫困村、93.9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从冰雪运动项目看,张家口冰雪运动全面普及,截至2020年底,张家口冰场、雪场达29个,2020—2021雪季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累计突破500万。张家口还建设了“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推动冰雪运动再上新台阶。

从产业发展看,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京张两地立足功能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推动冬奥+产业高速发展。其中,张家口冰雪装备制造发展迅速,在高新区、宣化区规划建设了两个大型冰雪产业园,先后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落户。

表现在经济数据上,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张家口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27.8亿元,比上年增长 6.3%。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78.3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78.7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70.8亿元,增长8.3%。

相比之下,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增长最快。据测算,北京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40万个就业岗位,并且还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完善。

据此,李国平坚信,后冬奥时代对张家口经济的发展带动将会非常强劲,对当地经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因为到张家口滑雪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很快就能进入到一个快速增长通道,长期的高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52PHWW~E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后奥运时代走绿色发展路径

张家口不仅有冰雪产业,还有风电、大数据、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发展势头不错的产业。

风电是张家口的特色产业之一。借助风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目前张家口已建成风电场77个,吸引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入驻。

张家口已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和国家网信办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示范区”,形成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

在高端制造产业方面,张家口引进总投资90亿元、年产20万辆的沃尔沃汽车项目,预计年产值400亿元。

目前,张家口确立了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七大产业定位。此次冬奥会的举办,无疑为张家口的产业转型提供了契机。

基于《规划》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由此不难推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成为张家口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李国平分析认为,张家口作为北京西北生态屏障,其总体功能定位决定了不能发展带来污染的产业,要走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尤其是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以后,张家口更要思考如何在保护环境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冰雪运动与生态旅游相结合,让张家口的产业发展拥有了相当广阔的前景。李国平建议,今后张家口的产业发展可以围绕冬季运动、雪上运动需求展开,尤其要在设备的研发以及生产方面着力。

对张家口而言,冬奥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