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羽生结弦与他赌上一切的4A

4A究竟是什么,能让羽生结弦赌上一切去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霁瑶 | 北京报道

2022年2月10日12时许,北京首都体育馆,伴随着一曲《与天共地》,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羽生结弦身着青白底色缀金色亮片刺绣上衣,在万众期待中开始了自己第三次冬奥会的自由滑比赛。

开场不久,他就向阿克塞尔四周跳(4A)发起挑战,一秒的时间内,起跳,旋转,以自身体重5~8倍的冲击力落冰。虽然足周,但很遗憾,他却因重心不稳摔倒在地。最终得分188.06,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我觉得把自己的全部都发挥出来了,这是我真实的心情。比之前的比赛跳的4A明显要更好了。当然有‘还差一点啊’的心情,但是,我想那可能就是我的全部了吧。”赛后,羽生接受采访时说道。

不跳4A,不是完整的《与天共地》,更无法诠释羽生结弦的“天与地”。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一往无前支撑着他的职业生涯,也形成他的生命姿态。

26

赌上一切的4A

4A究竟是什么,能让羽生结弦赌上一切去挑战?

4A全称“阿克塞尔四周跳”,这个动作要求选手向前起跳向后落冰,选手需要在空中旋转四周半(1620°旋转)。因此,虽然叫作阿克塞尔四周跳,但实际上比四周多半圈。根据专业技术解读,这需要运动员在空中身体的转速达到每分钟400转。有人总结,花样滑冰的4A,相当于马拉松的“破2”,百米跑进9秒58。

从未有人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过4A。唯一一次成功的尝试,是2021年12月23日,日本全日花滑锦标赛赛前公开训练中,羽生结弦首次在公众面前完成了4A的动作,将这个一直存在于理论中的超高难度动作,带到了现实,他创造了花滑界的历史。

然而4A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出现过,北京奥运会于羽生而言,或许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后一届奥运,在这里,他希望能够将梦想实现。赛前他多次表示,北京冬奥会他的目标是“跳出4A”。

一直以来,羽生结弦对自己的训练几乎苛刻。“因为有哮喘,就让竞技变得如此艰难,但我从来没有放弃的想法。”为了克服哮喘,羽生结弦从小基本上是花别人两倍的时间去训练。一般选手每天练20~30次四周跳,羽生结弦一天就跳60次。

而为了跳出4A,羽生结弦依然“一生懸命”(日语,意指拼命、拼死的意思)。在正式比赛的前一天,仍在不断练习4A。在训练中,他果断尝试4A,第一次双足落地,第二次摔倒。

当时羽生接受采访表示,不断练习4A,让自己感受到了“死亡一般的恐怖”,“每一次我的身体都重重摔在冰面上,仿佛是死亡跳跃,我是带着自己指不定哪次就会摔出脑震荡,然后死掉的心理准备在训练的”。

但如此高难度且有受伤风险的4A,按照规则判定,就算完美跳成,基础分值也仅仅比难度第二的勾手四周跳高1分。也就是说,这是笔不划算的买卖。因此,几乎没有其他人为此做出挑战。

日本体操选手内村航平曾经说:“只有羽生君才能跨越4A这座高墙。”这句话曾经被解读为对于羽生结弦的肯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或许只有羽生结弦愿意为4A孤独地挑战。

他对于4A近乎疯狂的执念,也打动了许多人的内心。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弓弦羽神社,因为和羽生结弦名字相似,被许多粉丝当作“朝圣地”参拜祈愿。在冬奥会期间,该神社收到了许多粉丝写在绘马(一种祈愿时用的奉纳物,类似我国的许愿牌)上的许愿。相比奥运会三连冠,更多是希望羽生能够如他所愿,实现自己4A成功的挑战。

最终,羽生结弦没能做出完美的4A,也未能站上冬奥会的领奖台。比赛结束之际,羽生结弦抚摸冰面,告别赛场。

“我从未觉得自己是个冠军,我永远是个挑战者。每一次我都将自己的人生赌在花滑上。我认为我的人生有一个使命,而正因如此我才诞生在这里。”在CBC采访中,他如此说道。

不是完美结局的热血漫画

1994年12月7日,一个小男孩诞生在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仙台市。父亲羽生秀利希望这个男孩长大后可以像弓弦一样张弛有度,因此给新生儿起名为“结弦”。

羽生与花滑的结缘来自4岁那年。由于天生患有哮喘,父母认为在室内空气环境好的地方能活动身体的滑冰能够改善哮喘,于是为他报名了滑冰教室,就此羽生便在家人的守护下开始了真正的练习。

10岁时,留着俄罗斯传奇选手普鲁申科一样的蘑菇头的羽生结弦,已经是仙台远近闻名的小天才了。第一次在地方性比赛中获胜后,他把奖杯高高举起,就像普鲁申科当年那样。

14岁,他首次参加了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赛前他因激动流了鼻血。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他表演了电影红磨坊中的名曲《Bolero》,这是他第一次站在了名为“世界”的赛场上,此次比赛羽生排名第12名。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袭来,顷刻间,无数房屋倒塌,海水猛烈地涌向陆地。当时羽生正在滑冰,突然伴随着巨响,冰面撕裂翻动起来,惊恐万分的他,穿着一双冰鞋奔逃出来。而自己的家,也只剩下一片废墟。

地震毁掉了羽生结弦的家和冰场,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能进行训练。为了训练,5个月里,他奔走全国各地参加了近60场商演,以获得“蹭”冰场训练的机会,并在场间休息的时候,见缝插针地进行训练。最终,他将演出所得全数捐给了灾区。

几个月后,羽生结弦首次参加世锦赛,以一曲《罗密欧与朱丽叶》获得铜牌,成为日本花滑史上最年少的世锦赛男单奖牌得主。

2014年2月,只有19岁的羽生站上了索契冬奥会的冠军领奖台,成为亚洲第一位男子花样滑冰奥运会冠军,这也是时隔66年最年轻的男子花样滑冰奥运冠军。此次短节目《巴黎散步道》第四次打破世界纪录,拿到101.45分。这也是花滑国际赛事上,史上首次短节目超过100分。

2018年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再次取得花样滑冰金牌,为日本夺下赛会首金,成为时隔66年奥运金牌两连冠的男子花滑选手。那一场的《阴阳师》,或许就是这部名为“羽生结弦”的热血漫画的高潮。

理想的热血漫画,在羽生结弦的《阴阳师》中进入尾声。天才少年通过努力完成自己9岁时的理想。然而,再长的上坡路也有下坡的时候,更何况是职业生涯格外短的花滑运动员。2018年之后的羽生结弦,“大魔王”的地位已然受到了许多“后浪”的威胁。

2019年3月在世锦赛上输给了19岁的美国选手陈巍,获得银牌;同年12月的全日锦标赛中,他第一次败给了日本花滑界的后辈宇野昌磨;去年的世锦赛,又输给陈巍和日本新秀键山优真。这些人,在本次奥运会上,站上了领奖台,成为新一代的男子花滑传说。

许多人为羽生结弦的失败感到惋惜。似乎按照热血漫画的理想设定,老将在最后的比赛中,即使无法站上领奖台,但却能实现自己一直以来想要完成的跳跃。现实却并不如愿。

“羽生结弦身上有一种矛盾感,跟他对美与艺术的追求不断共振。他是真的人如其名,像琴弦,纤细中有充满想象力的美好;也像弓弦,强韧,含一种千钧之力的隐势。”一位羽生结弦的中国粉丝如是说。

或许,在世人的眼中,北京冬奥会的结局略显遗憾。然而羽生已经实现了传奇。

“奥林匹斯山上的神火为何而燃烧,那不是为了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战败,而是为了有机会向诸神炫耀人类的不屈,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羽生结弦完美地诠释了史铁生写下的这段话。他对于4A的执念,已经完全超脱了比赛输赢的本身,更是一场对于自我极限的挑战,而这或许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