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再创新高!比亚迪连续8个月蝉联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

今年1月份,比亚迪全系销量为95180辆,同比逆势增长126.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92926辆,同比增长367.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吕江涛)日前,乘联会公布了1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的最新数据。受春节假期影响,今年1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209.2万辆,同比下降4.4%,但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了34.7万辆,同比大增132.0%。

几乎毫无悬念,此前连续7个月蝉联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再次夺冠,且销量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均值。今年1月份,比亚迪全系销量为95180辆,同比逆势增长126.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92926辆,同比增长367.6%。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亚迪2020年以来陆续发布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重磅技术,在新能源赛道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壁垒。而且比亚迪已经进入强产品周期,继王朝系列热销后,海洋系列(包括主打插电混动的军舰系列)等后续产品矩阵也正在加速扩张,从网上的关注度来看,多款车型都具备热销潜质。

1

纯电、混动技术双线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的细分领域,销量最大的是纯电和插混两条技术路线,而比亚迪是唯一一家坚持两条腿走路,又实现“齐步走”的车企。

从今年1月份的销量来看,比亚迪的纯电车型销量为46386辆,同比增长220.7%,仅纯电车型的销量就已经接近整个2022年1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榜第二名和第三名之和。

对于纯电车型而言,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比亚迪最大的亮点就是其独有的刀片电池,通过严苛的“针刺测试”,比亚迪“安全才是最大的豪华”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随着去年全系纯电动车型均开始搭载刀片电池,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量迎来大爆发。根据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来看,比亚迪排名全球第四,实现装机量26.3GWh,同比增长168%。

以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寿命、超级功率为卖点的刀片电池不仅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也吸引了很多车企的注意。传闻中,丰田、一汽、现代、红旗等很多车企都提出了向比亚迪采购刀片电池的意向。对此,比亚迪表示,“到目前为止,几乎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探讨关于刀片电池的技术合作方案。”

在纯电车型高歌猛进的同时,比亚迪也没有忽视部分消费者对于插混车型的需求。DM-i主打“以电为主,兼顾续航与动力,适应多元的用车场景”,打破了合资车在混动领域的垄断地位。在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持续推动下,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今年1月份的销量为46540辆,同比增幅高达760.6% 。

据了解,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在EV模式下,拥有静谧、平顺等纯电动车的优点,在HEV串联模式城市工况下,99%都是以电机驱动行驶,驾驶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更接近纯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没有续航焦虑等特点让比亚迪的超级混动车型一经推出就大受市场欢迎。

2

客单价稳步提升

在比亚迪的众多车型中,汉和唐分别是轿车和SUV的旗舰车型。从今年1月份的销量来看,这两款旗舰车型也迎来了大爆发。

作为一款成交均价超25万元、定位中高端的自主品牌中大型轿车,汉已经连续五个月实现销量破万,今年1月份的销量达到12780辆,位居中国市场中大型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二位,是中国汽车市场唯一一款能与德系 BBA正面对抗的自主品牌豪华中大型轿车,攻破合资品牌在该级别市场的包围圈。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SUV的旗舰车型——全新一代唐,1月份销量9060辆。其中,全新一代唐DM销量达到8847辆,同比增长481.3%。主打大空间、高驾乘质感、高智能的唐DM-i车型,成了唐家族销量增长主力。充分满足用户对超低油耗、超长续航的需求,牢牢锁定20万元以上SUV市场头部阵营地位。

在汉、唐旗舰车型的推动下,比亚迪乘用车的客单价突破15万元,在自主新能源品牌乃至整个自主品牌中名列前茅,实现了销量、客单价双稳涨。

而除了旗舰车型以外,比亚迪其他细分车型在1月份的销量也十分亮眼。秦PLUS DM-i、秦PLUS EV销量分别为18450辆与7086辆。在秦PLUS DM-i、秦PLUS EV的推动下,秦家族1月份销量高达26542辆。

值得一提的是,长久以来,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可以说非常激烈。比亚迪秦PLUS 已经连续两个月入围中国市场A级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甲,打破合资车在该市场的长期垄断。自去年3月份上市以来,秦PLUS凭借对市场需求的充分理解以及自身强大的产品力,已连续斩获诸多行业荣誉:A级新能源轿车月度销冠、A级纯电轿车月度销冠、年度最佳新能源车型等等。

此外,在DM-i的加持下,宋家族1月份销量高达22449辆,其中,宋DM实现销售16411辆,同比猛涨2719.8%。此前,宋PLUS DM-i已经两个月获得全国插混车型上险量冠军。而去年底刚刚上市的宋Pro DM-i预售首日即斩获近两万订单。宋Pro DM-i上市之后,有望进一步充实宋的车型体系,推动宋销量更上一层楼。

3

后劲依然充足

在比亚迪众多月销量过万的车型中,海豚既不是销量最高的,也不是价格最贵的,却是业内最关注的。作为e平台3.0首款量产车型,海豚凭借高颜值、大空间、低能耗的特点,自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继去年12月份销量破万之后,今年1月份再度刷新纪录,单月销售10602辆。

这款基于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打造的车型给消费者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电耗低,44.9度电在综合工况下就能实现405公里的NEDC续航,而且根据很多媒体和车主实测,真实续航不打折扣。即便是在北方的冬季,由于是同级别中唯一配置有宽温域热泵空调的车型,海豚的续航达成率也非常高。

出色的冬季续航表现让身处北方的新能源车主眼前一亮,同时对e平台3.0的后续车型充满了期待。据媒体猜测,比亚迪基于e平台3.0打造的第二款车型可能命名为“海豹”。目前这款车还没有发布,只是带有重度伪装的谍照在网络上出现,就已经拥有了超高的热度。

此外,在DM-i技术路线下,比亚迪海洋系中的军舰系列也热度颇高,自驱逐舰05在广州车展亮相之后,或将以巡洋舰命名的SUV系列和以登陆舰命名MPV系列也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而传闻已久的比亚迪高端品牌也有望在今年落地。对此,有很多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都表示,2021年共销售73万辆的比亚迪,随着高端品牌落地、王朝系列持续热销、海洋系列(包括军舰系列)产品矩阵加速扩张,将进入强产品周期,有望冲击更高的销量纪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