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否定激光雷达,“死磕”摄像头,特斯拉能否逃过“真香定律”?

截至2022年1月,全球已有17家车企宣布推出21款配备了激光雷达的车型,这些车型或已投产,或即将上市。随着基于激光雷达的驾驶辅助系统(如通用汽车的Ultra Cruise)陆续实装,这一数字将不断增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锋|编译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今明两年最重要的产品将不是汽车,而是支持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的软件。 

微信截图_20220211140720

多年来,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它汽车公司,都未能实现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部分特斯拉消费者购买了1.2万美元的自动驾驶套餐,期待全自动驾驶技术早日到来。

马斯克说:“如果我们今年不能实现比人类更安全的全自动驾驶,我会感到惊讶。”他预测,全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盈利来源”。一年前,马斯克就发表过类似言论。但特斯拉当时的自动驾驶工程师CJ摩尔对美国的监管机构称,马斯克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言论“与工程现实不符”。

22

(截图来源:techxplore)

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存争议

马斯克曾说:“任何依赖激光雷达的人都注定失败。”

在追求完全自动驾驶的道路上,特斯拉避开了激光雷达等其它常用的传感器,将全部赌注押在了摄像头和人工智能上。

据特斯拉官网介绍,马斯克追捧他们由8个“环绕”摄像头组成的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收集数据,导入汽车的“深度神经网络”。

但就像其他与特斯拉有关的事情一样,这套系统也存在争议。

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上,激光雷达制造商Luminar技术公司展示了两辆汽车,均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冲向一个小孩模型。其中一辆使用了Luminar激光雷达,在遇到人体模型前停了下来,而另一辆特斯拉则朝着人体模型撞了上去。

Luminar公司的亚伦·杰斐逊称,这次实验并没有得到外部专家的验证,它的目的只是作为一种“横向对比”,让人们“直观地评估差异”。

杰斐逊说,在完美的驾驶条件下,阳光充足,摄像头可以做很多事情。问题是那些特殊情况,能见度会受到雾、日落时的光线或塑料袋等杂物的影响。

许多自动驾驶领域的的公司都认同Luminar的观点,并将开发重点放在将摄像头与激光雷达等技术的融合上。

但特斯拉在马斯克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方式。他的方法是,将摄像头收集的实时读数输入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这套系统围绕特斯拉传感器多年来收集的数据构建。

康奈尔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基利安·温伯格说:“特斯拉赌的是,通过大量数据的堆砌来训练算法。”

根据市场情报公司GuidehouseInsights的山姆•阿伯萨米德的说法,自动驾驶系统围绕四个功能构建:实时感知环境、预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计划汽车的下一步行动,然后执行。

阿伯萨米德说:“事实证明,这种预测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困难得多,尤其是面对路上的行人。”仅围绕相机构建软件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停滞不前”。

他说,特斯拉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基于车上已有的硬件,“他们把自己逼到了绝境,因为他们已经把这个系统卖给了成千上万的客户。”

对特斯拉的策略持怀疑态度的还有法国汽车供应商Valeo的首席执行官雅克•阿申布洛希。该公司在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展示了其最新的激光雷达技术。

阿申布洛希说:“即使有足够的数据,摄像头还是不够。”他认为传感器在市区或其他车辆和行人难以预测的地方不可或缺。激光雷达对实现更高级的自动驾驶非常重要。

摩德纳大学教授马尔科·贝尔托尼亚则认为:“所有传感器都有优点和缺点。目前的技术状况是,仅依赖摄像头的系统仍然存在很多安全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211140751

(截图来源:彭博社)

更多车企青睐激光雷达

虽然马斯克对在汽车上安装激光雷达传感器持怀疑态度,但是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正在悄悄地将这项技术加装到汽车上。

激光雷达利用激光脉冲进行测距,为车周环境绘制精确图像。随着成本下降和生产商增加,激光雷达被越来越多的车企采用。目前,全球有150多家激光雷达生产商,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例如Velodyne、Luminar和Innoviz等。

据彭博财经资讯的统计,截至2022年1月,全球已有17家车企宣布推出21款配备了激光雷达的车型,这些车型或已投产,或即将上市。随着基于激光雷达的驾驶辅助系统(如通用汽车的Ultra Cruise)陆续实装,这一数字将不断增加。    

虽然与之相配的软件还没有开发成熟,但是有的车企已经在自家汽车上安装上了激光雷达。他们的想法是,先安装上硬件,软件可以随时升级。

近来,车企与激光雷达供应商之间合作不断。2022年1月,奔驰宣布正在与Luminar合作,并计划将该技术集成到即将投产的汽车中。而早在2021年,Luminar就已经与沃尔沃达成了类似协议。宝马也将与Innoviz合作开发iX车型。同样,通用汽车也选择了Cepton作为激光雷达供应商。

彭博社称,中国走在采用新技术的前列。据统计,在目前和即将安装激光雷达的车型中,有70%来自中国车企,例如蔚来、小鹏和理想等电动汽车公司。

(本文编译自彭博社、路透社、techxplore)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