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解码一罐新鲜奶粉背后的秘密

“云”端造: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打造“双链融合”的 “科技乳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国货崛起背后,不仅仅是国人日益高涨的民族自信,更是国产品牌不断突破的创新力和产品力。

乳业就是最好的例证。曾几何时,中国的奶粉市场几乎被进口品牌所控制,但最近几年,以飞鹤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逐步实现了突围、崛起和逆袭。民族品牌通过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重建了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

而接下来,“飞鹤们”在走向更高处,实现从“不比进口奶粉差”到“比进口奶粉还要好”的过程中,练好“内功”至关重要。那些可能并不被看到的功夫,才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p83-1 飞鹤智能化立体仓库

飞鹤智能化立体仓库

“链”上鲜:一条供应链支撑一罐新鲜好奶粉

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诸多产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供应链压力,原料短缺、产品延误、成本上升……甚至有媒体用了“梦魇”来形容。

风浪之下,“链”成为热门话题。而上升至更高层面,产业链和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也屡屡出现在国家顶层战略当中。

聚焦到乳业,一罐新鲜好奶粉背后的秘密,正是在于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和敏捷高效的供应链。

飞鹤供应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 《中国经济周刊》,对于企业来说,供应链能力主要包含两点:一是抗风险和应急的能力,要保证市场供应的持续性和连续性;二是日常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乳制品是对‘新鲜’要求较高的产品种类,即便是奶粉,随着存储时间的增加,一些营养素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因此,飞鹤这几年一直在追求奶粉的极致新鲜,通过加强供应链建设和提升供应链效率,来不断缩短交付时间。”该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近年来,飞鹤的交付时效从“N+28”,持续缩短到“N+15”“N+10”,即从收到经销商订单到产品送达的时间从28天缩短到了15天、10天。而飞鹤的电商直销,也在持续追求从挤奶到消费者收到产品,用时仅需9~28天的极致新鲜。

“极致新鲜”,这个目标的确立也来自飞鹤对于消费者的洞察。与漂洋过海才能到达宝宝口中的洋奶粉相比,除了安全和品质之外,“更新鲜”也正在成为国产奶粉吸引消费者的新亮点。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乳品行业来说,一罐好的奶粉,离不开好奶源、好配方、好工艺,要想实现最终的高品质,需要从源头开始,实现养殖、加工、存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可控。

正是基于此,2018年,飞鹤就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自身在新鲜方面的实践探索进行总结提炼,发布了涵盖饲料、奶源、配方、加工、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环节的飞鹤新鲜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2021年,飞鹤再次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农科院奶业创新团队,对新鲜标准进行全面升级,并经包括3位院士、10多位专家的评审,形成了“6+1+1”的新鲜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新鲜奶粉标准体系”)。

对此,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新鲜奶粉标准体系”的升级是飞鹤持续创新的重要体现,立项、起草、评审等环节都由院士牵头引领、专家指导参与,体系架构严谨、导向鲜明,覆盖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凝聚了飞鹤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实际上,飞鹤之所以能够成为国货品牌崛起的领军企业,并且成为中国奶粉市场高品质的代表,与其率先在行业内打造产业集群密不可分。这种产业集群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产业链的效率,提高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飞鹤从2006年开始建设‘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全产业链可控。许多人都说,飞鹤持续把钱投到养牛、建牧场、种植牧草,是笨功夫、苦功夫、傻功夫,但到了2008年之后人们才发现,这是真功夫。我们一直相信,只有前期打好基础,中国品牌才能站起来、立得住、走得稳。”该负责人说。

p83-2飞鹤智能化工厂

飞鹤智能化工厂

“云”端造: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打造“双链融合”的 “科技乳企”

如果说建设产业集群、夯实供应链能力是飞鹤稳健发展的基石,那么重投入研发创新和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则是飞鹤再次“起飞”的关键。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曾多次对外表示,科技创新是国产乳企战胜外资品牌,重新赢回市场的关键。

“飞鹤一直非常重视研发创新,并且将研发创新贯穿于全产业链。既包括在中国母乳、中国人体质等基础领域的研究,也包括原辅料开发、农牧业效率提升、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创新、临床验证等应用型研究。”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成为一家 “科技乳企”的道路上,飞鹤创造了很多第一和唯一。“专为中国人研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是飞鹤能打动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这背后是飞鹤在基础研究领域10余年的默默投入。

2012年,飞鹤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可“溯源”的奶粉企业,飞鹤数字化升级之路也开始加速。从产品溯源、全面上云,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再到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2021年,飞鹤响应国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战略部署要求,率先提出了“双链融合”战略。

负责飞鹤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工作的张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回归到业务本质,供应链最好的状态是产销平衡,而实现产销平衡要求数据打通和信息的无障碍传递。

据张睿介绍,截至2021年12月,从飞鹤工厂到各个区域的发货总仓,再到经销商和终端,已经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质量、生产、计划、物流等所有环节信息拉通。

“数据打通能够使供应链的敏捷性增加。以前一个数据可能需要5个人采集,作决策要3天,现在可能只需要3分钟。”张睿说。

数字化也让飞鹤的质量体系如虎添翼,以粉体成分在线分析为例,安装在出粉口的分析仪1秒钟可以扫描20次,实现对奶粉成分和质量的实时检测,也让飞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此能力的乳企。

“目前,飞鹤建设了智能牧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实现了‘从挤奶到加工’的数字化、自动化和一体化,极大地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因而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优质的产品。”飞鹤前述负责人表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