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创新案例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追寻那些创新案例的足迹,挖掘创新案例的亮点,为社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创新案例

编者按: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追寻那些创新案例的足迹,挖掘创新案例的亮点,为社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创新案例一

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

科研走出象牙塔,助推产业升级

关于如何让科研、技术走出象牙塔,如何赋能大小制造业企业最新的创新成果和先进技术,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探索出了新路径。

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不断优化实验室体系建设布局,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研发供给,先后获批成立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板级扇出封装设备研发联合实验室等多家实验室,形成了涵盖工业机器人、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3D打印、新一代软件技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创新生态系统,助力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迭代升级。

这个过程中,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瞄准”高新技术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哪些产业是符合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和利益的,哪些产业就是重点攻关对象。建院以来,该研究院累计申请专利433项、授权专利204项、研发产品258项,其孵化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358项、授权发明专利606项。

在半导体封装、检测装备领域,由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参与,以国产装备、材料为核心的国内首条大板级扇出型封装示范线已建成,实现国内首次320mm×320mm板级扇出样品生产,参与制定板级扇出封装领域国际标准2项,基本实现板级扇出封装领域技术自主可控,专利排名全球第五;AOI检测设备获中国发明创业奖一等奖。

由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系统搭建的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是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台集成国产核心关键装备的设计与制造,建设一条以国产装备为主体、可直接复制推广应用、低成本、零排放的大板级扇出型封装示范线,同时突破毫米波芯片扇出型封装工艺等核心技术。

近年来,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发展和转型,其连续5年获评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逐年突破。截至目前,累计孵化高科技企业233家,其中在孵企业94家,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9家。

企业培育已初见成效。由智驰华芯研制的MEMS传感器成功应用在天琴一号卫星上;新成洪鼎现场施工完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白鹤滩的机组主机座环;阿达智能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市值预估达20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发挥科研优势,勇担社会责任,联合广东天波、佛山轻子等企业研发防疫急需产品和生产线,包括纳米纤维口罩滤膜、超声波焊接系统、N95口罩机、全自动高速纳米口罩生产线等5项技术成果,其中全自动高速纳米口罩生产线荣获2020年广东省“医疗物资制造装备专项科技进步奖”,产品在体温检测、口罩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设备支撑,助力企业、学校、医院复工复产。

让科研和技术走出象牙塔,真正做到产学研融合共进,高效助推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这是佛山市广工大研究院的目标之一,未来将继续坚持做好连接产业和科研的重要纽带。

创新案例二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激活工业转型新动能

由邵东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邵东研究院”),已成为激活邵东工业转型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邵东研究院通过智能化设备定制,信息技术应用等工程,将先进技术融入传统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进3D打印、电子信息、自动化设备生产等高科技企业,建成机械零部件智能配套加工中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企业需求,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对接高校资源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已累计服务企业500家以上,公益培训服务惠及5000人次以上。

邵东研究院所在的湖南省邵东市是县级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有小五金、打火机、皮具箱包、中药材、包装印刷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长期以来,虽然基础扎实,但“顶天立地”的企业少,“铺天盖地”的工厂多,同质化、附加值低的产品多。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曾经的“五金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亟须转型升级。

2017年1月,邵东研究院创立后,定位于智能制造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以服务当地高质量发展为宗旨,配合邵东市委、市政府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

东亿电气是全球最大的打火机厂,产量占全球的70%。2019年,邵东研究院为东亿电气开发打火机检验自动化设备,调火验火效率由原先的每人每天最多1万个,到自动化改造后的每台设备每天9万个。东亿电气全面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工人从1.4万人减少到1400人左右,打火机日产量却提高4倍,达到400万只。

邵东研究院还着力打造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的公共服务平台。聚集“政策、人才、技术、市场、融资、品牌”六大要素,打造企业加速平台,形成高能级产业服务生态,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邵东研究院与当地行业龙头企业共建7个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相继开发活口扳手自动化生产线、贯穿式数控钳子抛光机、钢筋桁架自动折弯焊接线、中药材智能分选预处理生产线,为企业创造效益近亿元。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企业提供能耗管理、订单管理等服务系统,仅电费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数百万元。

邵东研究院围绕产业培育需求,牵头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引育、技术改造、品牌营销等综合服务,着力培育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邵东研究院作为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始终将高端人才集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走高端科创人才引进集聚发展之路。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所需要的人才,实施“一企业一博士” 工程、“千名大学生走进企业”引才工程、“百家企业职工培训服务”上门工程,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 6 所高校达成产学研深度合作,建成邵阳市首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在产业服务生态的支撑下,邵东研究院在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创新案例三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

打造生态圈,构建整合营销案例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捷”)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非油品业务开发与经营。依托中国石化加油站成熟零售网络和进站刚需流量,易捷迅速崛起为拥有2.78万家便利店、品牌价值超184亿元的零售连锁巨头,打造了与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综合商业体和多业态深度融合的生态圈。

作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便利店品牌,易捷立足自身消费特点和优势品类,推出全国性线下购物盛会“10·10易享节”,在每年9-10月开展各种营销活动,通过钜惠的活动和便捷的购物体验,丰富国内购物节形态,满足顾客多元需求,更好回馈消费者。

通过打造国内最大线下购物节,易捷整合内外部资源,构建了大型线下连锁便利店的整合营销案例,其整合营销体系日臻完善,多种营销策略协同发力,促进了非油品销售额持续攀升,增强了企业管理效能和管理效率,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10·10易享节”销售额从2008年的23.63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84.6亿元;易捷连锁形象进一步彰显,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品牌价值由2018年的25.69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84.61亿元,位居中国零售行业前列;通过在“10·10易享节”展销扶贫商品、打造公益项目等,中石化易捷“负责任国际化大公司”企业形象深入人心,荣获“2021我喜爱的中国品牌” “亚洲便利店社区服务与支持奖”“责任金牛奖”和“第二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奖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