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企驻非员工讲述:

奥密克戎肆虐下,在非洲跑市场

非洲购买大型工程装备几乎都采用全额付款方式

为应对疫情,非洲多国也一度采取封城、宵禁、航班停飞等举措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面对严峻形势,非洲急需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连线几内亚报道

“刚来几内亚的时候,心理压力的确有点大。奥密克戎在非洲被发现后,前面一两个月,我都不敢随便出门,也不敢随便坐车,当地人大多没有戴口罩的习惯。”2022年1月14日,生活在非洲几内亚的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非洲市场营销经理吴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发布公报说,非洲第四轮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但非洲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很低,各国应加快疫苗接种工作。东非和中非地区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但西部非洲和北部非洲地区新增病例数量仍有所增加,其中北部非洲地区较前一周增加了121%。

目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经济周刊》连线在非洲已工作生活10多年的吴瑞,讲述了非洲防疫以及中国品牌走进非洲市场的现状。

p102 吴瑞在非洲拜访工程机械产品重点客户

 吴瑞在非洲拜访工程机械产品重点客户

驻外人员的纠结:

从不敢出门到放平心态

“来几内亚这段时间,我从刚开始不敢出门到放平心态——实在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也没办法,这是一个痛苦的心理过程。毕竟市场销售工作是靠脚跑出来的。”吴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拜访客户的途中,他会提前做“功课”——疫情低风险区域戴蓝色一般医用口罩,去高风险地方戴N95口罩。

吴瑞所在的山河智能公司是中国四大工程机械巨头之一,2020年开始筹划布局非洲市场,目前在肯尼亚、阿尔及利亚、马里、几内亚等国家都派驻了像吴瑞一样的市场销售人员,向当地企业、政府推销中国的工程机械装备。

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吴瑞对于戴口罩问题有时也挺纠结,“在几内亚大街上,很大一部分人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尤其在与客户交流中,对方没戴口罩,我还戴着口罩就显得不合时宜了,群都不合又怎么能谈下合作呢?面对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我们要做的是放平心态。”

非洲疾控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月12日晚,非洲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约1016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3万。

据吴瑞介绍,他现在所用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都是国内打包运过来的,“我很多同事的防疫物资都是国内带过来的,在非洲这边要弄到大批量防疫物资是很难的”。

1月6日,非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约占全球确诊病例数的3.3%,但非洲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占到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的4.2%。迄今非洲国家已获得5.47亿剂新冠疫苗,约9.6%的非洲人口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

为应对疫情,非洲多国也一度采取封城、宵禁、航班停飞等举措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面对严峻形势,非洲急需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面对这种严峻的环境,我隔个3~5天也要去做核酸检测。”吴瑞说。

据他介绍,很多非洲国家基础医疗条件不完善,没有能力进行大范围核酸检测,“像我们这些驻外人员一旦感染了新冠肺炎,就只能躲在房间自行隔离。”

对于马上来临的农历春节,吴瑞没计划回国,“现在很多飞中国的航班因为疫情被熔断了,但是想回国的人又特别多,这导致飞中国的机票‘一票难求’,一张普通单程机票至少5万元以上。”

p103

 

中国品牌纷纷布局非洲市场

即使是在非洲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吴瑞们仍努力奔跑在非洲市场一线,源于巨大的市场机遇。

近10年来,非洲市场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集中主攻的市场之一,徐工集团、三一集团、柳工集团、山东临工等中国工程机械品牌都已在非洲等国布局。

2021年10月下旬,吴瑞所在的山河智能将一台履带式液压挖掘机交付南非某煤矿客户,这是山河智能进入非洲市场的首台95吨级挖掘机。

为何像徐工集团、山河智能这类中资企业都纷纷抢占非洲市场?一位工程机械企业国际业务负责人王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巨大增长潜力,未来非洲市场对工程机械装备需求是巨大的。此外,同行也被非洲市场的付款条件所吸引,非洲客户购买大型工程装备几乎都采用全额付款方式,设备厂商的现金流得以充分保证,也没有坏债风险。”

“非洲客户青睐中国工程装备,一方面相较于国外品牌,中国装备性价比高;另一方面是国内工程装备质量过硬。这种口碑传播为中国制造在非洲树立了很好的市场形象。”吴瑞说,在日常市场开拓中,非洲客户对于中国工程装备的施工效率和整体质量评价很高,在非洲市场,中国工程装备全面赶超卡特彼勒、小松等老牌企业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吴瑞给记者分享了一段小故事:2021年,一位科特迪瓦教师退休回乡后,准备平整100多公顷的水稻田,他买了一台二手卡特彼勒挖掘机,但入手的机器发动机、变速箱轮番“报警”,时常施工一天修理三天,施工效率低。面对这种情况,吴瑞推荐退休教师试试山河智能生产的机器,在使用了一天后,退休教师对中国工程装备质量和效率赞不绝口。

“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跑在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制造品牌越来越多,像长城汽车、五菱宏光等品牌在当地都非常受欢迎,中国品牌在非洲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吴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不出10年时间,以挖掘机为代表的中国工程设备市占率或将全面赶超国外品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