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去京郊包个小院过大年

到京郊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春节,除了可以让你逃离城市里的喧嚣,还可以在早市和充满自豪感的菜农砍价聊天,在大棚里亲手摘下一颗草莓,感受在写字楼的格子间里被忽略的,但每天都在“窗外”上演的晴空、晚霞、日落、月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在距离北京天安门50公里外的农村过年,和你想象的可能不太一样。

到京郊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春节,除了可以让你逃离城市里的喧嚣,还可以在早市和充满自豪感的菜农砍价聊天,在大棚里亲手摘下一颗草莓,感受在写字楼的格子间里被忽略的,但每天都在“窗外”上演的晴空、晚霞、日落、月夜……

052

056

农家院

就地过年带火了京郊旅游。想要体验在北京农村过大年,首先你需要一个带火炕的农家院。虽然气温比城里低3℃~4℃,“炕上的生活”却很“烟火气”,也很文艺范儿。

053

早市

京郊的早市,天还没亮就开市,中午就闭市。早市上,你总能碰见些邻居熟人,家长里短聊上几句,热热闹闹的。买东西时,再跟商贩砍砍价,逗个闷子,耍个贫,在这“三毛五毛”之中找找乐趣,真的很“北京”。

早市上的蔬菜水果便宜又新鲜,菜农说,很多东西都是从自家菜地拉过来的。有时候买的多了或者熟悉了,他还会多送你一根黄瓜、一头蒜,特别有人情味。

054

055

采摘      

春节期间正是大棚草莓成熟的季节,你可以带着孩子、提着草莓筐,在草莓园中穿梭,边摘边吃,尽享田园的美好时光。除了草莓外,还有自家散养的鸡、鹅,以及柴鸡蛋都可以买了带回家。

冬日中午在蔬菜大棚里吃火锅,现摘现吃,让人幸福感爆棚。

057

058

法兰绒手冲咖啡

京城的法兰绒手冲咖啡并不多,这家隐于京郊村舍之中的咖啡馆,老板被评为“京城最好的咖啡师之一”,他做咖啡的时候,客人的目光会不自觉地停留在每一滴水落到咖啡粉上的过程。

059

花道

花艺大师川濑敏郎曾说过,我真切地感受到,无论多么珍奇的花,也比不上芒草的平凡。每次插芒草的时候,总觉得有回家的感觉。那种情感不是回到故乡的喜悦,而是找到人生归宿的安心。

在村里插花,不追求植物的华丽,也不注重插花瓶的名贵,偏向以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作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寻找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在“空”和“寂”中给人生命的启示。

060

茶店

喝茶是茶店主人的艺术,也是他的生活。喝茶就是喝茶,而不是对其他外在之物的迷恋,比如茶壶、茶碗、茶盘、茶座等。来人喝什么茶要抓阄决定,这是店里唯一的规矩,谁都不例外。茶店隐于京郊,茶叶都是茶店主人的收藏,运气好的话,可以抽到少见的、四五十年前的老茶。

061

062

糕点店

“最好的药物是食物,最好的药房是厨房。”这家店据说曾经是北京排名第三的糕点店,老板做糕点的初心是给儿子制作更健康的美食。它隐居于郊野村庄,却做着最国际范儿的无蛋、无奶、纯素天然菌种欧包。似不合时宜,又似引领潮流。

064

063

中古家具店

这是一家隐藏在京郊的中古家具店,装满了永不过时的大师经典。现在对中古家具情有独钟的受众越来越多,尽管一件中古家具可能更换了好几位主人,但人们仍然会为它绝妙的设计美感沉醉。店里的家具都是店主从世界各地运回来的,每一件家具背后都藏着故事,有时候故事好像比家具还动人。

066

065

木工坊

春节留两天时间去村里的木工坊,让自己像孩子一样玩耍吧!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电子媒体、消费主义的大环境充斥着每日的生活。静下心来慢慢地、独立地、享受过程地完成一件有品质的作品,却是一件稀罕事。木工课的“慢”使我们静下心用双手创造,赋予一块块尘封已久的木头活力和生命。

067

月光、星空、音乐、美酒,家人朋友围着篝火庆新年,红红火火又一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