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两大因素凸显新兴国家债务风险

美国高盛公司分析师卡玛克什雅·特里维迪预测,由于收紧货币政策,“2022年的经济环境将变得严峻”。

p12

由于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增加财政支出,新兴国家的债务进一步增加。截至2021年9月底,新兴国家债务达到92.6万亿美元,较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底增长20%。新兴国家债务的年增长率自2010年以来一直基本控制在7%以下,但目前已超过10%。各大央行随着物价上涨而上调利率会使恢复缓慢的新兴国家经济雪上加霜,从而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风险因素。

全球债务在2021年6月底膨胀至29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发达国家的债务比率为410%,虽然仍处于高位,但在从6月底开始的3个月内下降了7个百分点左右。另一方面,新兴国家的债务比率在2021年9月底为247%,在从6月底开始的3个月里,上升了1个百分点左右。从实际金额来看,在2020年底,2021年3月底、6月底和9月底,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

有两个问题会使新兴国家越来越难以压缩债务。首先是伴随美国收紧货币政策而来的美元升值。新兴国家偿还以美元计价债务的难度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大。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在2022年总共将加息3次,这将成为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另一个问题是为了应对粮食价格上涨等,新兴国家自身将被迫加息以使经济降温。美国高盛公司分析师卡玛克什雅·特里维迪预测,由于收紧货币政策,“2022年的经济环境将变得严峻”。

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硬技术”赛道

2021年的大部分资金流向了与中国的优先重点更紧密相关的领域,如半导体、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而前几年,大部分中国科技资金都流向了电商领域的互联网初创企业。2021年,风险资本投资者向中国5300多家初创企业投资了1290亿美元,高于该市场上次于2018年创下的约1150亿美元的纪录。有风险资本投资者说,他很乐于搭中国优先项目的顺风车,尽管“硬技术”或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有时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成熟和产生回报。

通胀率将达30年来最高,英政府将冻结BBC未来两年资金

日前,英国政府决定将冻结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未来两年财务资金,该媒体的订阅许可费也将在2027年被完全取消,这意味着BBC将不得不大幅削减其节目预算。而帮助该国消费者缓解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是英国政府此举的目的之一。预计到2022年4月,英国通胀率将达30年来最高水平6%甚至更高。这将对BBC的财务资金现状造成“重大打击”,因为这家老牌媒体正试图与私人资助的新闻机构、其他由消费者订阅的娱乐流媒体服务(如Netflix)进行竞争。

人类首次接受转基因猪心脏移植

1月10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宣布,一名57岁男子在接受转基因猪心脏移植手术3天后情况良好。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将转基因猪心脏移植到患者体内。此前,这位名叫大卫·贝内特的男性患者心脏病发展到了晚期,而猪心脏是目前唯一可用的选择。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阿特·卡普兰称,现在说心脏移植成功还为时过早,如果贝内特未来几个月的生活质量都很好,这个说法才能成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