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网友为深圳扩容支招#

《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深圳扩容新思路》刊发后,引发网友围观。

土地一直是深圳崛起的关键要素,也是深圳发展的稀缺要素。与北上广等其他超大城市相比,深圳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土地空间扩容难题。有专家建议,深圳可以兼并惠州,或是再设一个国家级新区。

《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深圳扩容新思路》刊发后,引发网友围观。

焦点一:权衡深圳惠州合并利弊 

@努力了就有收获:未来10年,惠州绝对是黑马。

@林杏树下:深圳惠州合并,对深圳的再次起飞有利。

@啊龙噢:深圳惠州合并,能让深圳带动广东的东部发展,挺好的。

@微曦的几时嫣然:作为惠州惠城人明确表示,我对深圳没啥感觉。

@白云龙贵阳花果山:深圳本来就东西狭长再往东惠州那就更离谱。就算惠州并入深圳,住惠州到深圳上班,不能坐公交地铁,必须高铁,不现实。

@丰收蓝天:深圳合并周边比较发达的城市,只会加剧地区贫富悬殊。

@罗中中的天空:别再增加了,要让各地大发展,多地开花。太集中在一个区域不好,给中西部也留点发展空间。

@老凡526:把惠东县这块宝地给深圳,深圳才会有东进的动力和源泉,前拉后推中间驮,惠州河源汕尾不动也得动,深圳不前进也得前进。

焦点二:深圳发展要立足大湾区整体规划

@温和物:我觉得,深圳制造业用地紧张,需要扩大面积。

@深南才子:深圳目前面积1990平方公里,跟深圳的产业需求比起来,确实不够。如果不顾产业发展,只顾住宅建设,更不利于经济发展。

@大斌易融:土地不是深圳的唯一短板,行业全面性没法和北京上海相比,更无法取代广州的贸易行业。华为营收下滑,足以让深圳的GDP失去优势,如果腾讯和平安的营收也下降,深圳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不坐井观天的蛙:深圳的发展要立足于大湾区整体规划,区域内其他城市也不例外。

@恒者自强:深圳不能纠结于土地面积小,要多想想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

@努力了就有收获:大湾区解决了行政壁垒问题,接下来就是打通交通壁垒。

@LXO欧:从制衡之道分析,国家在经济上给了深圳政策倾斜,在政治地位方面不可能再给特殊政策。

焦点三:脑洞大开的网友给出数个方案

@美食经纪人:我觉得深圳合并珠海,这样广东西部的经济才会得到提升,扩容问题也解决了。

@锦绣中环:惠州汕尾一起合并进深圳。

@大陈志刚:东莞南三镇划给深圳,先解燃眉之急。把深圳制造业东扩,形成东制造、中科技、西金融的发展态势。

@妖娆鬼魅2:深中通道开通后,深圳中山联手,未来可期,珠江两岸珠联璧合,比简单的扩容强。

@135641658:广州、佛山、东莞和惠州,是广东省财政的最主要来源。广东省不会同意深圳扩容。

@小灰灰1828:深圳要广东省内其他城市的土地,就要先向广东省做贡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