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年宵花的生意经:摊主直播带货,年轻人网上买菜也买花

随着春节来临,北京的花卉市场生意也逐渐升温,年宵花迎来销售高峰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今年春节早,年宵花火得也早,部分畅销品种都涨价了。”

国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新兴消费概念的出现,也让鲜花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从大年三十到元宵佳节期间,用来装点节日喜庆气氛的各种花卉被称为“年宵花”。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往往对于花卉的消费特别是年宵花的消费就越高。

随着春节来临,北京的花卉市场生意也逐渐升温,年宵花迎来销售高峰期。

2北京电商生鲜店内,年宵花布满整个鲜花区(贾璇 摄)_副本

花卉销售花样多,私人定制受喜爱

年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花乡附近的一家大型花卉市场。鲜花大厅内人头攒动,每家摊位都在最明显处摆出带有新春气氛的鲜花。

水仙花和蝴蝶兰当之无愧成为年宵花里的资深参赛选手,“春晚直播时,现场观众桌子上摆的都是这品种。”一位商家向记者介绍说。

除了热情推介,商家的销售方式也推陈出新。消费者可以直接提走已经搭配好的成品,也可以依照自身喜好现场“私人定制”心仪的盆景。价格根据用料和工艺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种方式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这个进口品种叫北美冬青,这几年可流行了,是年宵花中的新晋网红。”一位摊主向记者热情地介绍。北美冬青的颜色是经典的中国红,每到秋冬季节,果实挂满枝头,饱满红润。“很多时尚和家居博主拍照时,都用这个花,年轻人可喜欢了。”说着,摊主掏出两张ins风格的新春家居布置照片。

此外,蜡梅、银柳、金桔树等品种,也是许多人装扮居室、办公场所,增添喜庆氛围的首选。但无论哪个品种,红色都是独占C位,询问和购买的顾客也最多。

价格上,热门品种蝴蝶兰跟去年比有一定涨幅,单枝价格约35元;红掌价格根据花枝多少在100至200元不等;年桔价格每盆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消费者选择余地很大。

提及价格上涨原因,有商家说主要是今年蝴蝶兰整体供应量比去年少很多,但是需求不会减少;成本上涨也是一方面,比如原材料等。

业内人士称,往年都要等到春节前一两个星期才火起来,今年各类年宵花已经提前进入销售佳期,并且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随着春节临近,后续价格还会相应上涨。

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一些摊主搞起了创意花卉。花朵不只在花盆和花瓶中,还变成门挂、抱抱桶等多种形式。红色的鲜花搭配金色的莲蓬、橙色的柿子,挂上“好运莲莲”“柿柿如意”的祈福卡片,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市场中不少商户除在线下实体店销售花卉以外,还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鲜花,打造出热闹的“云上花市”。

3上海商场中,年宵花火热迎春。(王雨菲 摄)

上海商场中,年宵花火热迎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 摄)

1北京电商生鲜店内,年宵花布满整个鲜花区(贾璇 摄)

上海商场中,年宵花火热迎春(《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 摄)

“买菜也买花”

随着国人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升,鲜花消费正进入“快车道”。

从消费结构上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日常鲜花市场为50%左右,而中国目前大约只占5%,国内95%的市场仍为礼品鲜花消费,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更多玩家进入赛道。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鲜花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逐年上涨,近5年来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20%以上。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已新增超19万家鲜花相关企业。

目前,共有285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鲜花相关企业。其中,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为江苏,有31万家。其次为山东和河南,均有20万家以上的鲜花相关企业。

除了实体花商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多个综合类电商平台和卖菜的网络平台也悄然加入鲜花行业,“买菜也买花”,让网购年宵花成为新时尚。

“我也是有一天用手机APP买菜时,发现商品列表里多了鲜花,就顺便下了单。”北京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

对她而言,路边花店的礼品花束样式好但价格稍贵。如果图实惠,就要驱车数十公里跑一趟批发市场,也不划算。电商的送货上门业务刚好符合她的需求。

据盒马平台统计,相较于中年消费者,年轻人更爱买鲜切花。自春节年宵花上市以来,各类年宵鲜切花、盆栽的销量环比上月涨幅超过65%。而不同城市的消费者对年宵花也“各有所爱”。

在北京和上海,携带方便的蝴蝶兰礼盒成为当仁不让的年宵花“王者”;在广州、深圳,喜庆而且花期更高的银柳“福桶”最受喜爱;在杭州和长沙,时尚的鲜切花束则更受欢迎。

网友晒出的自家年宵花

自1月9日京东年货节开启以来,三天的时间里年宵花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90%,成交额同比增长281%。蝴蝶兰最受消费者欢迎,卖得最好的地区分别是上海、浙江、江苏三地。

每日优鲜平台上,消费者则可以购买到预售的年宵花礼盒,主要为30枝和100枝的银柳礼盒,售价在200元以内。

主攻线上生意的鲜花电商,在日常销售“每周一束花”的商品之外,也加入年前销售大战,推出“年宵”系列多款产品。除鲜花之外,商品还纳入了保持更加持久的干花。

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中国鲜花消费和零售的未来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鲜花零售的线上销售已经超过线下。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不过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鲜花行业的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我在网上买过几次花,但是收到货后发现花头都掉了。天热时花容易蔫,天冷时有的花都冻了。”刘女士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因为物流速度、储存条件,甚至包装都会影响鲜花的品质,这个是跟工业品很不一样的地方。”

高损耗一直是鲜花物流的痛点。有业内人士指出,物流损耗大,是因为国内鲜花供应市场集中在云南、四川、江苏、浙江等地,其中,云南鲜花市场占有率超70%。但主流消费区域与之重合度并不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占总消费频次近半。基本所有鲜花电商都要面临鲜花的储存、运输问题。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