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新式春联、国潮全家福、宅家神器 当年轻人接过“年货采购权”

时代变迁,如今人们的年货种类推陈出新,形式也不再局限于饮食和日用品等实物。内容也在传承传统年文化的基础上,融入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近年来,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和刺激下,涌现出一系列“新年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年货备齐了吗?”这句话曾是中国人在春节前打招呼的开场白,可见置办年货在中国传统新年习俗中的重要性。

时代变迁,如今人们的年货种类推陈出新,形式也不再局限于饮食和日用品等实物。内容也在传承传统年文化的基础上,融入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近年来,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和刺激下,涌现出一系列“新年货”。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这些商品所映射的内需,已不完全是物质的,更多是精神层面和兴趣爱好方面的消费,可以感受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正在成为内需的潜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体现在物质消费,精神的、文化的消费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网络热词成为春联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不同于传统对联对于诗词对仗和用韵的追求,年轻人更加偏爱春联的创意性。各种网络流行语组成的新式春联悄然走红。

临近春节,在北京上学的00后陕西女孩李依依决定再次就地过年,这也是第二个没有父母在身边操持的大年。今年,她决定自己也整点儿仪式感。作为资深“剁手党”,网购春联和福字被提上日程。浏览了很多对联后,写着“一顿操作猛如虎”“全糖去冰”“YYDS”“虎虎生威”等互联网热词的创意春联,被她果断加入购物车。最终,她下单了一幅“增颜增值不增肥,脱贫脱单不脱发”的对联,以表达来年的朴素小心愿。

在电商销售的众多对联中,还有一副上下联和横批都只由一个“哈”字组成的对联。一家网店显示,该款对联售价为38元,共有1000余人下单。商品评价中,一位卖家说“要的就是创意,不管别人欣赏与否,自己喜欢就好”。

诸多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也瞄准这桩“门面生意”,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新年装饰品。

“资深卖家”故宫博物院今年再推“万福集庆”联名系列产品,福字由清朝皇帝“亲笔”所书,套盒内还配有清人绘武门神一对、春条等。敦煌研究院推出的“敦煌有礼”贺春礼,内里除定制春联之外,还有一枚桃符。买家评论区内,多位网友感叹于产品的质感和文化底蕴,还有网友直呼“感觉我家门配不上它”。

有专家认为,年俗文创产品走俏,说明民众对传统春节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提高,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年俗中,某种程度是符合自身规律的传统传承。

除了门上的对联,日常伏案工作的上班族们还青睐于“迷你对联”。它们尺寸小巧,方便粘贴于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手机,甚至饭盒和打卡机上,内容也更加现代。“内卷”“躺平”“摸鱼”等职场新词的运用,无限贴近打工人的日常生活。

家有萌宠的主人们也没有放过装扮“毛娃”的好时机。“我特意给猫主子安排了对联,上联是‘爪踩罐头吃喝不愁’,下联是‘头枕大腿顺风顺水’,横批是‘猫肥家润’。”南京90后养猫女孩边洪对记者说。

小福字背后藏着一门大生意。数据显示,2021淘宝年货节期间,平台平均每天卖出超500万张“福”字。头部店铺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3%。一些“福”字店铺的商品评论区变成了祈福区,全国各地买家在此留下新年愿望。

一位商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今年大部分人的春节时间还是居家的多,装扮房间能够烘托节日气氛。我特意开了直播间,每天连播10小时不下线。预测今年店里‘福’字销量比去年还会有所增长。”

国风新年照满足年轻人春节仪式感

过年之时,趁着阖家欢聚,拍下一张全家福是很多家庭的新春保留项目。除了在家各种“自拍”,到专业的摄影机构来一组新春照,等到除夕夜发朋友圈,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春仪式感。

临近春节,国内多家快时尚摄影商家纷纷推出“新春照”系列产品。有的照相馆打出“新年第一步,拍摄全家福”的广告语,推出多款国潮风格系列,展现多样场景。

年货1

每年都和闺蜜拍摄一套新春照作为留念的北京90后女孩李嫣,在多款拍摄样片中,一眼就看中了汉服。效果图上,相较于红色毛衣和连衣裙,汉服上的锦鲤样式、搭配的虎头帽、手提的纸鸢灯笼等元素,把新春气氛拉满。

近年来,各类摄影机构纷纷推出汉服、唐装、旗袍等新国潮系列,加上众多时尚博主的提前探店和种草,中国元素成为吸引年轻人消费的一大动力。

一位摄影机构门店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几年,拍新春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大部分是年轻女孩。她们不仅自己拍,还常拉上朋友、男朋友或者父母一起来,很多人都是拍完单人后,再拍一套全家福。”据介绍,临近春节,该门店周末的客流量比平时翻了近一倍,是全年的又一营业高峰。

1月12日,记者通过线上查看某摄影连锁店北京朝阳区门店预约情况,系统显示春节前的周末均已约满。一家位处知名大型商超的门店,甚至整个2月都被预订一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目前有近160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摄影、写真、艺术照”,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摄影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的摄影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15.2万家;其次为山东省、上海市、北京市和江苏省,均有超过11万家摄影相关企业。

家庭娱乐装备,让过年宅家也快乐

“如果只能选一样年货,我选游戏机行吗?”李依依笑着说道。今年春节,再次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们,开始盘算着置办各种家庭娱乐装备,以满足自己过年宅家的快乐。

翻看社交平台,早在元旦过后,就有电子评测博主开始推荐家庭娱乐游戏机,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分享心得。很多内容提到,去年春节假期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入手了游戏机,不仅娱乐了自我,也和家人共同玩多人游戏,让宅家都充满乐趣。

除了价格动辄上千过万的游戏机之外,很多怀旧款的台式街机也备受欢迎。相较于商场里的游戏机,它体积更加小巧,只比普通键盘大一些,连接上台式机屏幕或者电视即可操作,价格也更加亲民,多数均在几百元。

90后重庆女孩龚娜则选择置办一款心仪已久的投影仪作为年货。“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下班到家也挺晚的,好多想看的网剧和综艺节目都没来得及看。春节假期我准备把看剧的装备升级一下,告别笔记本电脑的小屏幕,用上大屏投影仪,幸福地宅家追剧。”龚娜说。

此外,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中,家用KTV话筒也成为热门商品。在某电商平台上,一款价格在百元之内的话筒,月销量超过上万单。   (文中署名均为化名)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