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首个4万亿城市诞生,北京打造“京味儿”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1月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初步统计,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第一。

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官宣”GDP达4万亿元的城市。

自从2021年7月北京开始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半年过去了,北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建设的特色和方向又在何方?与伦敦、米兰、纽约、巴黎等国外知名商业中心相比,距离还有多远?

北京年度目标完成率达100%

“目前北京设立的173项任务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100%,22个传统商圈和长安商场等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锚定“国际”方向,聚焦“消费”核心,把握“中心”关键,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培育建设,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时尚的购物之城、荟萃全球风味的美食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市。

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消费新地标加速布局,王府井等22个传统商圈和长安商场等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王府井步行街获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2021年全年落地首店数量901家,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全市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达到9万余个,基本实现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的全覆盖。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的数量由2020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

截至2021年12月底,北京市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15.16%。2021年1—11月,全市的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1%、15.5%和10.4%。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特点非常明显,“北京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全国领先,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高,公路铁路交通辐射全国,国际航班和国际人员往来多,具有高端消费的良好基础,这些都是北京的突出优势。因此,对很多国际游客、国内消费者来说,在北上广等大都市购物,感觉是不一样的。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把北京城市本身的影响力发挥出来,成为新消费领域的引领者”。

老商圈的迭代升级与惊艳亮相

“感觉穿越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就是我们记忆中的老北京!”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王府井百货大楼负二层的和平菓局成为怀旧打卡的新地标,在这里不仅有影视剧胡同里的老物件、曾经逃课也要去的录像厅,还有庙会上手艺人的老糖画……

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家百货商店”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始建于1955年,它不仅是屹立60余年的老牌商场,也是几代人的情怀所在。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王府井历经5次升级改造,形成以步行街为核心、“金十字”为骨架、辐射1.66平方公里的街区式发展格局。在新国潮的浪潮中,这家商场也开始涉足短视频领域,不仅引进新品牌,打造了各式新客种草短视频,还在2019年设立和平菓局,原汁原味还原上世纪的生活痕迹,让消费者领略北京文化。和平菓局不仅唤起游客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也成为年轻一代新的打卡地,成为王府井商圈的新地标。

王府井地区管委会表示,正在组建“文化金三角”工作专班,未来将强化故宫、王府井和隆福寺街区联动,打造“北京宽窄巷子”,促进京城文化、消费文化、艺术文化融会贯通、交相呼应。

不仅是王府井百货,自2021年以来,北京一批传统商场都实现了升级,《方案》规划的111个重点项目已落地6项,例如西单77街升级为西单更新场,整个商场朋克风扑面而来;首开龙湖熙悦天街、首创龙湖丽泽天街、美克洞学馆、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都正式亮相。

“国潮热已在消费者中形成一股新浪潮,老字号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最具京味儿特色的一张金名片,更应乘势而上。”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北京就开始着手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课题研究,对标米兰、伦敦、纽约、迪拜等引领全球消费的城市,找出了北京的差距,例如国际品牌聚集度还远远不够;商业街区的全球影响力、消费集聚力较弱;“北京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不高,消费引领能力不强;消费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是消费体验还是消费便捷程度、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都有待改善。

“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发现北京商圈布局的眼光更加开阔了,不仅是对空间改造,在时间上也发展夜经济,城市管理的温度也上来了,因为拥有像北京这样资源禀赋的城市在全国并不多见,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我认为北京在增加优质品牌商品供给、提高国际消费的集聚能力和引领性方面,可以重点突破、大有可为。”李志起说。

ddf01a359c6dd90449cbfe76b613876

这些品牌都来北京开店了

2021年11月下旬,历经多年改造的雅秀大厦以三里屯太古里西区的新身份亮相,最让外界眼前一亮的是,新三里屯太古里西区引入的几乎都是品牌精心打造的首店或旗舰店。

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马泽丹表示:“我们对老雅秀做了很多结构改造,把许多楼板打开,形成了很多开放式的、挑空的区域,能够去承载在北京商业发展和迭代当中的新元素,在这里有优衣库北京首家全球旗舰店、迪桑特全球面积最大的旗舰店、广州老字号陶陶居北京首店。”

据悉,在首店、旗舰店的带动下,三里屯太古里西区迅速跃升为全新打卡地,从2021年11月以来,周末日均客流约两万人。未来,随着三里屯太古里启动北区北扩,还将为更多首店释放承载空间。

同样位于CBD商圈的SKP,2021年全年实现了177亿元的销售收入,超越英国哈罗德百货,问鼎“世界店王”。随着国际时尚交流、品牌首发等方面的话语权逐步提升,SKP国际品牌首发率已达到38%,在北京购物的消费者们可以享受到与巴黎、米兰、纽约国际时尚零时差的新品购物体验。

李志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消费领域,首店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和引领作用,消费者也更青睐首店的消费体验。北京要打造京味儿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定要非常重视首店运营管理。”

目前,从北京中心城区到城市副中心,一场“首店热”席卷北京各大商圈。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共有696家首店落地北京,超出2020年全年入驻首店数量513家。新入驻的108家国际品牌首店中,有三成投入了国贸CBD商圈的“怀抱”。

《方案》指出,力争到2025年,吸引国际国内品牌在京开设3000家以上首店、创新店、旗舰店,将本市打造成为全球首发中心。

据悉,2022年元旦以来,北京丰台区槐新大悦春风里、石景山区六工汇等多个商业项目都陆续开业,为“首店热”再添一把“火”。

责编:郭霁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