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龙头3年赚两倍,总规模增3倍,新消费基金为何这么香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北京报道

在展望2022年的投资机会时,多家基金公司都将内需和消费纳入看好的板块。看好消费板块投资机会的基金公司有招商、南方、大成、广发、景顺长城、华泰柏瑞、中邮、方正富邦、大摩华鑫和永赢等,其中,博时基金分享了2022年消费领域投资方法,他们认为“躺赢”,也就是认准好公司、长期投资非常有效。看好内需基建投资机会的有广发、大成、海富通、华泰柏瑞、万家、永赢、华泰保兴、中信保诚、英大等基金公司。

基金如此看好内需和新消费在2022年的投资机会,有何根据?

主投消费和内需的基金频出爆款

73f9a5adf9ca630fd84c4c93bb7be3f

2021年,内需和消费板块的公司整体表现并不强,但结构性机会频出,基金业频出爆款。

2021年1月12日,南方消费升级基金开始发行,原计划在1月18日结束募集,实际上在发行当日,南方基金公司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一天之内就募集44亿元。

南方消费升级基金主要投资于传统消费升级和新兴消费两大领域,要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家具、汽车、节能环保、半导体等行业寻找盈利机会,要在大消费赛道上分享优质企业的长期投资机遇。

2021年1月18日,华夏内需驱动基金发行,同样提前结束募集,首募53亿元。

华夏内需驱动基金,重点投资内需消费驱动和内需投资驱动的板块,要在医药医疗、新能源汽车、教育等行业中掘金。

投资于消费和内需的基金规模近些年快速增长。名称中含有“消费”“内需”字样的基金(以下简称“内需消费基金”)共有241只,2021年三季度末内需消费基金规模合计2058亿元,比2017年初增长5倍,同期公募基金总规模只增长1.63倍;比2019年初规模增长2.86倍,同期公募基金总规模只增长0.85倍。

在投资消费行业的基金中,大规模基金云集。招商中证白酒2020年三季度末规模929亿元,是消费基金的规模冠军,更是全市场投资股票基金的冠军。同时,招商中证白酒也是2021年规模增加最多的基金,规模比年初增加444亿元。除了招商中证白酒这个“大航母”,主投消费行业的大规模基金还有易方达消费行业、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易方达消费精选,这4只基金2021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分别是299亿元、210亿元、100亿元和71亿元。

基金规模大,源于基民的持续申购,基础根源是基金为基民赚得了收益。

现在市场上还没有被动投资于内需板块的基金,被动投资于消费板块的基金收益确实不错。(注:所谓被动投资,是与主投投资对应,基金经理不要主动操作,如增减股票或债券的仓位、根据自己判断重仓或轻仓某些股票,只需要按照个股在跟踪指数中的各自权重股配置股票即可,基金经理的工作就是要让基金净值和指数涨跌同步。)

跟踪中证消费指数的基金有两只,分别是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512600)和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159928),近3年(2019年初至2021年末)收益率分别是175%、166%,近5年(2017年初至2021年末)收益率分别是228%、229%。

跟踪上证消费指数的基金有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近3年和近5年收益率分别是189%、250%。

再看主动管理的基金。

主动投资于消费和内需的基金,近3年、近5年的收益率喜人。

从2019年初到2021年末,沪深300指数上涨64%,有 94%的内需消费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更有81只收益率达100%以上,其中12只达200%以上。收益率前3名分别是华安安信消费服务A、永赢消费主题A和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同期收益率分别是363%、273%和253%。

2021年,内需和消费股的股价走势并不强,但部分内需消费基金还是抓住了结构性机会,

华安安信消费服务A在2021年收益率39%,跑赢沪深300指数44个百分点,此基金全年投资都是从消费行业“掘金”。例如,2021年一季度主要抓住了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个股的机会;二季度主要抓住了医药生物、家电的盈利;三季度抓住了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的上涨。

融通内需驱动基金2021年收益率32%,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此基金2019年、2020年的收益率分别是61%和49%。此基金连续3年,每年都赚钱。从季报披露看,除了占据内需驱动这个比较好的赛道之外,基金经理根据市场波动,及时调整持股仓位,把握住阶段性的盈利机会。

融通内需驱动基金所谓的内需驱动型,是指由国内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所驱动的上市公司,且主营业务收入80%以上来自国内。

内需和消费确实是好赛道,在这个赛道中掘金的,还有投资范围更广的基金。

2021年全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冠亚军,分别是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收益率分别是119%、109%。一年之内的收益率能达到1倍以上,投资了哪些股票?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两只基金的操作有着接近的脉络,均与新能源汽车有关。在前海开源公用事业2021年前三季度的重仓股操作中,持续增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宁德时代(300750.SZ),在二季度、三季度重仓持有了期间股价上涨47%的比亚迪股份(1211.HK)。前海开源新经济A,同样是重仓了宁德时代,还重仓了2021年二季度股价上涨53%的比亚迪A股。

2021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分别是全市场市值增加的冠军和季军。

宏观数据回暖,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领先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2021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万亿元。近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量低点出现在2020年3月份,当月只有2.65万亿元。2021年12月与2020年3月相比,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56%。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点评认为,从两年时间跨度来观察,消费仍在修复通道,与2019年11月相比,2021年11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其中价的因素上涨2.3%,量的因素上涨5.4%,量的增长仍在延续。

2021年11月和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连续两个月攀上4.1万亿元大关。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在解读2021年前11个月消费品数据时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较快增长。基本生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加快,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超市等实体零售业态增速加快。他还说,随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国内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

看上市公司利润数据更直接。

沪深300指数云集了沪深两市的大盘蓝筹股,能够代表证券市场整体盈利变化情况。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20年净利润比2019年增长2.2%,从2017年至2019年各年度较前一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是17%、7%、13%,2020年比2016年上涨45%。

消费股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超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证消费指数的成分股由53家上市公司股票构成。这53家上市公司2020年净利润达1934亿元,比2019年增长23%。这个增长幅度,在近几年处于中游位置。从2017年至2019年,这5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分别是20%、15%、33%,2020年比2016年上涨127%。

消费行业公司基本面如此强劲,有的基金是消费股的“铁杆粉丝”。

例如,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近3年收益率148%。此基金挖掘传统服务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中蕴含的投资机会,挖掘在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下的投资机会。管理该基金的经理说,最终能在中长期持续胜出的,一定是其中最优秀、估值可接受的公司。

嘉实环保低碳基金近3年收益率266%,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10。此基金的投资集中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行业。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的经理姚志鹏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金融市场是资源调配的工具,存在的意义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让做能源替代、汽车电动化的企业家获得资金,干成他们想干的事。基金经理识别、找出长期业绩好的公司,投资并与这些企业共同成长,肯定能在资本市场为基民赚到收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

责编: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