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2年养老金涨幅或在4%至5.5%之间?

从这几年情况看,养老金上涨还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从长远看,需要合理地安排。 “2022年养老金是否上调以及上调幅度多少,要‘稳’字当头,要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去综合考虑和布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步入2022年1月份,对于广大的退休人员来说,养老金是否能够继续上调是最为关注的。

自2005年开始,我国每年都会根据社会平均工资和物价的增长,对养老金进行适时调整。截至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退休人员的社会平均养老金水平也由2005年的714元,上调至2020年的2940元,总体待遇上涨了3倍多。由于2021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再次上涨4.5%,粗略计算,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了3072元。

按照往年惯例,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幅度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下旬公布。今年的养老金是否上涨?如果上涨将涨多少?

养老金是否上涨,跟养老金是否充裕、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等因素有关。

首先资金充裕程度。人社部在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其次看经济增长。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增长为2022年养老金上调提供了一定可能性。

第三是物价。2021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0.9%。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物价开始上涨,特别是生活必需品涨幅较高。既然国内物价在上涨,那么养老金同步上调也在情理之中,否则老人的生活质量会下降。

以上三个方面让2022年养老金上调具备了一定可能性。

如果上涨,2022年养老金将上涨多少?

记者梳理发现,在2005年以及2008年—2015年,有9年涨幅都在10%;2006年涨幅最大,达到23.7%。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涨幅也在9.1%。但是从2016年开始,涨幅开始下降,2016年涨幅仅为6.5%左右,2017年涨幅是5.5%左右,2018年又低了一些,涨幅为5%。2019年和2020年的养老金上涨的比例基本相同,也是5%。到了2021年养老金涨幅进一步减少到4.5%,这个增幅也成为17年来的最低水平

坊间预测2022年养老金上调幅度有望超过2021年的4.5%。还有预测相对合理的调整比例在4%至5.5%之间,达到6%及以上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人社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表示,从这几年情况看,养老金上涨还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从长远看,需要合理地安排。 “2022年养老金是否上调以及上调幅度多少,要‘稳’字当头,要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去综合考虑和布局。”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