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海南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朱鼎健:规划先行,内容为王,服务加持,推动海南全域旅游更好落地

配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全域旅游”,已经成为海南上下的共识。

早在2016年初,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承担起为全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先行探索的重任。

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通过实施全域旅游策略,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的方向已经明确,路线图如何实施?这既是群众关心的话题,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在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从“规划和布局为先、产品与内容为要、服务及保障加持”三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海南“全域旅游”发展。

作为一名旅游行业的从业者,朱鼎健发现目前海南发展全域旅游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发展全域旅游的统筹力不强,各景区、景点、酒店、旅游交通都是“点”,这样就导致了行业组织、市场营销、产品设计推广等方面各自作为,没有作为一个基于全域旅游的“大景区”概念去进行规划发展。“谁来把‘点’串连成线,进而形成‘面’?如何在海南旅游业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补齐短板去做强全域旅游业态?”

对此朱鼎健建议,首先,按照“南北两极、东西两翼、中部山区”的区域划分来统筹规划布局。以海口、三亚、儋州、琼海4个中心城市为辐射带动点,围绕各景区景点和目前已经建成的1001个美丽乡村进行科学统一规划布局,梳理好“游山玩海”、“黎苗风情”等主题的全域旅游机理脉络,模糊城乡边界,配齐旅游要素,通过由点到面、串珠成链,形成主题差异化的空间布局。

其次,坚持“内容为王”,让“高品质、细节化、故事化”的旅游产品带动支撑起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具体而言,各地可以成立专班,从“全景、全时、全业、全民”四要素入手,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可品尝、可游览、可体验、可休憩的全域旅游产品。

朱鼎健举例说,海南有三个特色资源板块可以进行全域旅游尝试:一是高尔夫旅游。可以依托海口和三亚,将全岛各地的高尔夫球场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各种高尔夫旅游产品带动周边的酒店、购物、餐饮等区域内的业态发展;

二是本地民俗游。在现有的基础上将黎苗少数民族风情文化游做深做透,“产品故事化、故事情节化、情节人物化、人物细节化”,并以其辐射带动周边的旅游发展,促成覆盖全域的旅游业态;

三是打造海南非遗研学主题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海南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2项。在各地景区设立非遗文化体验馆(点)的基础上,建议政府文旅部门牵头组织,梳理线路,谋划制订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具有示范效应的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尝试“非遗+旅游”、“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沉浸演艺”、“非遗+节庆”等开发模式,统筹全岛旅游资源打造多条成熟的非遗主题文化旅游线路,组织相关景点景区、企业、非遗传承人参与其中,彰显海南特色、打造海南记忆,以此带动海南整体文化旅游业的特色品位提升和产业链发展。

此外,朱鼎健建议政府牵头成立全域旅游企业联盟,吸纳全省旅游元素、企业加入,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和统筹发展,统一进行产品策划、推广服务,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海南全域旅游的点、线、面统筹,最终形成产品、内容聚集。“发展全域旅游,除了从封闭的旅游业自我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还需要从创新体制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让一种新型的行业规则去加速行业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