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四会:镇政府贴息贷款助力农户扩产增收

拿到10万元贴息贷款后,返乡创业的曾华健实现了规模养殖瘦身鲩愿望,酿酒大户曾志明生产规模翻一番,红旗村合作社撬动40亩“撂荒地”种植番薯……

2021年6月份以来,广东省四会市罗源镇政府联手金融机构探索乡村振兴贴息贷款,实行“党建+金融+信用”模式,以缓解小农户“贷款难、贷款贵、放款慢”问题,不仅帮助广大农户实现种养业扩产增收,而且还撬动了“撂荒地”复耕复种,培育了一批农村经营主体,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至今共发放贷款28笔,放款金额达228万元,为此政府贴息3万多元。

广东1

政府贴息为哪般?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农户因为缺少资金扶持,导致部分种养产业项目难以扩大规模,影响了农民进一步增收。”四会市罗源镇党委书记焦亚邱说,罗源镇是典型的山区小镇,耕地少,而且碎片化,很难形成规模化经营。焦亚邱说,即使将耕地统一集中流转给农业公司集约经营,但农户的收入只有租金和在公司打工的工资,很难达到富裕的阶段。经过进一步排查发现,虽然不少金融机构都对农业贷款有着优惠政策,但农户尤其是小型经营户苦于“缺少抵押物、利息过高、贷款周期短、放款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导致不敢贷款、不愿贷款。只有培育一大批农村经营主体,让农民真正成为“农场主”,才能走向富裕。焦亚邱对实行贴息贷款的初衷非常清晰明确。

“四两”如何“拨千斤”?

为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在肇庆市、四会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罗源镇实施“党建+金融+信用”模式,由镇政府牵头,各村委会参与,金融机构扶持,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四会支行、广东四会泰隆村镇银行、各村小组负责人和农户代表座谈商议、实地调研,围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想对策、出实招。

针对贷款难(缺少抵押物),罗源镇与银行走家串户“摸家底”,达成了农户“只要满足‘两有一无’(即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和无不良嗜好),向镇村提供信用承诺,凭信用和现有种养业就能申请10万元贷款”的共识。针对贷款贵(利息高),罗源镇筹集了20万元经费用于贷款贴息发放,由镇政府每月给付银行利息,农户真正实现了免息减负、“无感贷款”。针对放款慢(审批环节多),银行加快审批,特事特办,客户经理人手配备一台平板电脑“下沉”到田间地头上门服务,农户“一次不用跑”。考虑到部分农业种养殖项目周期长、见效慢,个别项目还贷期限还延长了1-2年。对个别出于扩大生产需要,实行“一事一议”,贷款额度增加到15至20万元。

在“党建+金融+信用”探索下,半年来,罗源镇就有28个合作社和农户申请了贴息贷款,银行放款达228万元,涉及水产养殖、果蔬种植、酿酒、农家乐等。得到了金融支持的农户种养规模和收入实现翻番,红旗村、洞心村等村集体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将番薯、竹稻种植面积扩大了几倍,当年的村集体收入预测将超过15万元。

广东2

不仅如此,以往的撂荒地也成了“香饽饽”,农户、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纷纷扩大种养面积,罗源镇也很好地解决了撂荒地无人耕种的问题。

贴息贷款培育了一大批经营主体

“以当前利率计算,现有的财政资源可撬动25倍的‘金融活水’,如果以农户投入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1:1计算,则该比例可高达1:50。”焦亚邱说,这意味着罗源镇20万元贴息补贴可撬动大约1000万元的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有效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村人口就业。

“我们的贴息注重普惠扩大受众”。焦亚邱强调,政府贴息资源非常有限,因此贴息贷款只面向小农户。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罗源镇新增农村经营主体30%以上。”焦亚邱说,盘活并做大全镇农业以及农村新业态,新的经营主体不断增多,资金需求不断增长。据统计去年各大金融机构为罗源农业放贷4000多万元,同比增加近80%。为此,罗源镇正同金融机构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完善“党建+金融+信用”模式,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罗源镇为普惠式金融助力乡村产业作了有益探索,近期我们将在四会市推出‘振兴贷’,贴息资金从省、市下拨的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中申请提取,贷款年利率仅有4%。”中国人民银行四会支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四会市从银行系统选派了168名年青骨干挂职镇村“金融副书记”,精准对接产业和个人融资需求,以普惠金融推动农村产业高效发展。

焦亚邱说,作为“广东省十大绿美”小镇,罗源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生态农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接下来,罗源镇计划大力开发仁面子果酱、腊肠、丝苗米、乡村旅游,逐渐打开农业产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产业振兴、富民强村。(通讯员:刘素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