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信银行原一把手受贿不收现金!认为收现金太低端,设三层影子公司受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8日,《零容忍》第四集中披露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的案件。片中曝光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金融腐败案大量细节。

5

报道称,孙德顺自恃有过基层经验业务能力超强,认为受贿收现金太低端,精心设计掩盖受贿事实,他主要利用特有的金融手段和产品去掩盖受贿行为。他利益兑现的方式非常专业化,做了层层掩盖,就是设了很多防火墙,绕了很多圈,企图掩盖真相。

1

2

孙德顺设三层影子公司受贿,通过金融手段完成利益转移的典型例子,其专业化程度和复杂程度相当少见。他安排两名老部下作为代理人,开设了两家投资平台公司,两家公司的代理人,实际只是为孙德顺代言的“影子”。

孙德顺设计了结构极为复杂的重重掩体,两家平台公司是他的核心经营团队,是遮蔽在他身前的第一层“影子”;在平台公司之下又设立了十多家项目公司作为第二层“影子”,项目公司和行贿企业还不是直接交易,而是双方各自再成立空壳公司作为第三层“影子”,多层影子公司层层嵌套。

3

4

据报道,孙德顺是中国金融界唯一一名从银行网点最基层的柜面出纳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国有银行总行行长的干部。这样一位不缺钱的银行高管,最后还是毁在钱上了。孙德顺在报道中说,从自己所触犯的法律一看,还是自己有贪心,自己也特别悔恨,再怎么悔恨也没有后悔药。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