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迎总决赛比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经过数月角逐,“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日前在上海科技馆拉开序幕,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总决赛启动仪式并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胡文容表示,人才是上海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上海要加快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上海是座开放的城市、也是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在上海者引以为豪、来上海者为之倾心、未到过上海者充满向往。面向未来,上海将全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打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人才集聚、科研成果转化、人才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搭建一批世界级的事业平台,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营造更高品质的人才生态。要用好“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热忱欢迎广大人才选择上海、扎根上海,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

本届大赛主题为“侬来赛·才精彩”,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海聚英才发展促进会主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上海科创办、市知识产权局、团市委等单位协办。上海市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荣耀合作单位,上海银行作为精英合作单位,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作为支持单位。大赛旨在通过以“以赛引才”“以赛选才”“以赛聚才”等形式,发现并支持一批创新人才及团队,全力打造全球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汇聚上海的标杆性对接平台。

为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扎根上海,本届大赛首次形成“4+10+N”支持奖励方案,包含有人才计划奖励的百万奖金,落户直通车(居住证、落户),人才公寓优先入住,海聚英才创梦营,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展示、项目风险投资等一系列政策也将跟上,同时获奖项目及人才队伍,还有望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及科研项目,赢得相关政策扶持,享受“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人才险”等人才金融支持投融资机会。

本届大赛吸引到越来越多复合型人才加入,其中还不乏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或外籍人士参与。凝聚了选手在项目研发、转化过程中的汗水和心血。其中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者,也有潜心专研技能的青年劳模工匠团队等。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围绕上海十四五科创建设的创新项目精彩呈现。

参赛项目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更有金融科技、在线新经济等新产业领域冒尖。上场选手热情投入,展现着献身、创新、求是、协作的科学精神,视野广阔、思维敏捷,为培育挖掘上海各领域高层次人才蓄能。

本届大赛首次迎来全面升级,在2020年仅有“创业”赛道的基础上,增设了“创新”赛道,两大赛道报名踊跃,共征集到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项目,较上届比赛增长超60%,其中:创新项目1360余个、创业项目3000余个,海外项目近150个。自去年5月中旬启动全球征集招募,9月中旬完成全球项目征集,随后相继完成初赛、复赛各项赛程。

大赛创新赛道设成果转化组、博士后创新创业组、企业创新组三个组;创业赛道为国际组、领军A\B组、青年组、综合组五个组,经过初赛复赛,共有近 600 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各级人才计划支持,两大赛道共45个晋级项目会师总决赛争夺最终各奖项。

比赛现场10位主审评委和50位专业陪审团以敏锐视角,对选手展现出的创新性、社会价值、项目团队、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综合提问及打分,力争遴选出最具竞争性的成果转化特色项目。大赛新设20个奖项,其中海兴杯创新菁英奖1个、海兴杯创新发展奖3个、海兴杯创新之星奖6个;海望杯创业金聚奖1个、海望杯创业银聚奖3个、海望杯创业铜聚奖6个,获奖项目将分别获得10万、5万、3万对应的奖金,所有获奖项目颁奖仪式将在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上举办。

迈入“十四五”上海将全面推动全球化人才战略,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至2025年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