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中南大学饶育蕾:“双减”之下,中国父母应该如何“依法带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双减’政策与家庭教育立法的出台与实施,让家长们深感迷茫,家庭教育亟待全方位推进。”1月18日,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饶育蕾说。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传统的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该法将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在法律层面将“家事”上升为“国事”,强化了国家和社会的支持力度。

微信截图_20220119130900

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饶育蕾

在湖南,由湖南省人大社会委、省妇联、省教育厅共同起草的《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也已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全省建立起家庭教育长效工作机制,订立了《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湖南省家庭教育12件实事,全省家庭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作为湖南省政府参事、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导,饶育蕾认为,当前家庭教育资源呈现碎片化特点,缺乏基层家庭教育指导专职人员,参与家庭教育的社会服务机构良莠不齐;家长学校未能发挥家庭教育培训的功能,对于如何教育家长,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进行科学的指导,存在很多空白;家校社良性互动缺乏规范指导。

饶育蕾建议,第一,应从构建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和构建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两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比如制定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家校社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设置周密的审核标准,构建全方位、相互支撑的政策体系,为家校社合作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利用各种载体,搭建家校合作平台,丰富家校社互动形式,进一步增强家校社合作意识。

第二,建立家长培训与合格证制度。以“家庭育人、终身学习”为理念,以“智慧型家长、学习型家庭”为目标,把家庭教育上升到家长必修的专业高度,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改革,建立市、区、校家庭教育学分银行,探索实践家庭教育学分制。

第三,提高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应借助现有的大学人才培养系统,鼓励师范院校等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推动家庭教育学位与学科建设。明确家庭教育专业人才认证条件,界定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范围,设立分层分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训体系。

第四,有效推动家庭教育的市场化。统筹规划、调查研究家庭教育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地调动民间组织机构服务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使其与正规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相辅相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