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澳优乳业颜卫彬:组建微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围绕“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湖南在农业微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整体规划、资源普查、产业化度和民众认识等方面的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2022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多次调研后提交了《推动湖南省农业微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农业微生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产业重要分支,主要应用于种养殖业、林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包含益生菌产业),已成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工农业融合的重要途径。

1

湖南省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农业微生物研究和应用的省份之一,形成了涉及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0多家创新及应用体系,拥有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20多名。尤其是在农业微生物产业方面,如食用菌、饲用微生物、土肥微生物、生防微生物、微生物环境治理等产业的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全省约100多万人就业,为湖南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贡献。

颜卫彬认为,要建立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规划及政策体系。出台湖南省农业及食品微生物产业规划,设立产业重大专项,重点支持具有基础及战略前瞻性、重大关键共性的技术研发,促进湖南省农业微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菌种保藏与产业化应用。

颜卫彬提出,要组建湖南省微生物种业创新中心,重点建立食用菌、生防微生物、发酵微生物等微生物育种平台,围绕微生物产业种质资源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

颜卫彬认为:“我建议由龙头企业牵头,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农业微生物产业集聚,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实施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吸引国内外科研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支持院士专家来湘创新创业,不断提升我省微生物产业的科技含量及产业化水平。打通人才流动机制,促进人才流动,实现高效配置。”

颜卫彬还在建议中提出:建立湖南省微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交易平台,加快微生物种质资源成果的转化。改进微生物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广模式,合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风投及创投的作用,提升金融支持能力;成立湖南省农业及食品微生物产业联盟,鼓励产业内部合作;建立微生物健康产业的的科研、产业及消费等方面的知识库,加强公众对微生物产业的理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