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发愤图强、重振雄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报道

“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党代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了一个切合湖南实际、操作性极强的施工图。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对推动2022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1月17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慧泉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的主战场。株洲要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发挥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图片1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接受众多媒体采访

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参加株洲市代表团讨论时的寄语“发愤图强、重振雄风,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闯出新路子”,引起株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共鸣,激发了株洲全市上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坚定决心。

2021年株洲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先进制造业实力位列全国城市第42位、中西部地区第8位。获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9家,总数居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1位。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3.27%,居湖南全省首位。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子?曹慧泉认为,“下一步株洲要在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这两个领域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依托这两个产业优势带动整个株洲产业发展,并在全球竞争中提升自身竞争力,提高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株洲在硬质合金、新材料、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装备等领域也形成了一定集群优势,要代表湖南在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过程中形成竞争优势。”

曹慧泉认为,株洲计划下一步通过聚焦长板,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为国家制造业解决“卡脖子”、补短板问题方面作出更多株洲贡献。

“作为老工业城市,经过70年发展,株洲现在走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曹慧泉说,株洲要进一步通过市场主体的培育,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使整个株洲的产业体系形成“国企带民企,大手牵小手”的良好态势和世界级的“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产业生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