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高扬党旗筑堡垒,众志成城共战疫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辖区49个基层党组织和1876名党员干部,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中,不畏艰险、战斗在前,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决守严守牢中心城区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

党建引领、硬核指挥,全区域率先行动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坚决守住“零发生”、“零感染”的疫情防控底线。

——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办事处调精干队伍充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形成“一办四组六专班”抓统筹的工作机制,制定“片区负责人+分包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楼栋长”的五级责任体系和“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联控联管机制,提出迅速“关”、坚决“停”、严格“卡”、全面“查”的工作总要求,全办一致抓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勇当先锋,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到疫情防控服务岗位,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大批优秀党员涌现出来,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明确了管控区域全覆盖、管控对象无遗漏、环境消杀无死角的工作思路。对小区、商务楼宇、沿街门店、“九小场所”均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出入人车进行“四查”,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返洛人员、境外返洛人员及其他重点管控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政策,迅速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紧急筹措防疫和生活物资,广泛汇聚各界“硬核”力量,编织起全员抗疫同心圆。

筑牢堡垒、抓实网格,全链条整体覆盖

2

按照“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重要要求,坚持凝聚最广大的力量打赢防“疫”攻坚战,真正筑牢防“疫”的基层战斗堡垒。

——建强堡垒,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5个社区全部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28个小区党支部分散组建防控网格34个,明确10个机关部门参与分包,70多名街道、社区干部具体负责,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群众动员到位、疫情防控到位、治安管理到位、环境整治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形成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92名网格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脚步丈量对党的忠诚。

——科学布局,实现卡点设置全覆盖。树牢不等不靠的工作思想,第一时间制定值班卡点值班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用最高标准狠抓工作落实。规范卡点、压实值班工作责任,制定1套卡点物资清单、3个必备登记册、5个查询二维码的“135”工作要求。统一制作“五合一”二维码(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通行自我检测、风险等级查询二维码)和“二合一”工作证(正面为健康码检测二维码,背面为行程码检测二维码),方便群众快速扫码,确保卡点快速、有序的通行。

——压实责任,确保链条整体全覆盖充分发挥街道部门工作人员和区派下沉工作人员作用,结合25个商住小区和6个安置小区工作任务,整合物业公司、社区人员、志愿服务者力量,合理调配人员力量,确保每个卡点有人守、每个楼栋有人查、每个重点人员有人管。坚持把责任立在前面,横向上明确行业部门分管责任,纵向上明确班子成员、社区“三委”、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责任,建立起每日“基层报告—工作督查—立行立改—会议调度—回头看”的工作机制,形成纵横交错的工作责任网,先后查找整改卡点值班执行不到位、沿街商铺落实防控职责不到位等问题。

尽锐出战、联防联控,全要素广泛参与

3

依托“开元e家·共享党建”工作平台,及时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态转为“联动联防联控”战时状态,把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合力转化为社区抗击疫情的合力。

——强化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坚持宣传动员工作走在前,在线上线下广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不断加强科学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防意识。第一时间制作发放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发放告知书、一封信3万余份,录制宣传音频,在值班卡点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辖区LED显示屏全部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同时广泛利用智慧平台、手机APP、业主微信群等媒体推送防疫内容,动员辖区党员群众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创新制作“仙女也要戴口罩”等视频,温馨提醒辖区居民,编创防疫典型视频,在市、区短视频平台上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氛围全覆盖,无死角。

——筑牢防线,群防群治“全参与”。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中来。在对辖区所有小区、商务楼宇、“九小场所”及沿街门店进行管控的基础上,先试先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压实各核酸检测点工作责任,实行“片区分包领导+小区分包领导+分包部门主任+社区书记+机关驻点同志+核酸监测点点长”六级分包责任制度和核酸采样点“一长八员”责任制度,将任务固定到人,将责任明确到人。编印《开元路街道核酸检测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标准和流程,设置核酸采样点58个,在全区率先开展全员核酸实战演练,真正检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居民的应急响应能力。

——汇聚力量,统筹资源“总动员”。充分动员各行业部门,先后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发函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执法办、文化宣传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协助深入辖区建筑工地、餐饮门店、宾馆、网吧、楼宇商超等进行防疫检查,要求严格落实行业主体责任,严守各项防疫规定,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充分调动辖区“两新”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信大集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两新”组织先后为街道捐款捐物,5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请缨,参与站岗值守、入户调查、矛盾劝阻等具体工作,助力开元路街道硬核防“疫”。(朱惠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