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白马寺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2年伊始,洛龙区白马寺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基础培训。众多返乡大学生热烈回应,尽己所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2

今年19岁的王怡欣在郑州西亚斯读大三,12月31日回到白马寺镇后,她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上8点,她都准时到白王社区值守,劝导村民少外出、戴口罩,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并劝返外来人员。

3

“我认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不应该只是读书。我们学校的校训里有个词,是“知行合一”,我觉得这是一个践实大学校训很好的机会。”在王怡欣看来,为村民守好这道关卡,她的假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也让她感受到了全村村民的团结和凝聚力。

4

同样是返乡大学生的王东佶与王昊哲一起在黑王社区值守。王东佶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家人都很支持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能参加家乡的抗疫工作,我感到很光荣。”

在杨湾社区,也有不少返乡大学生争当志愿者,他们变身“宣传员”“劝导员”“消毒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1月1日镇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后,来自吉林化工学院的杨邢姝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分队,并带动身边更多的小伙伴参与进来。他们同社区干部走进农户,耐心地向身边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不扎堆不聚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压紧压实防疫担子,用实际行动点亮战疫志愿红,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称赞。

“在学校时我们就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比较熟悉的。”杨邢姝说,加入这支疫情防控小分队后,她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在抗击疫情中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目前,在全镇16个社区,已有127名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中。他们大多是00后在校大学生,他们参与疫情防控,传递志愿精神,为寒假生活增添了难忘的记忆,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张伊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