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社会担当

经济发展风生水起的南康,一个拥有年产值两千亿元规模的家具产业,直接带动本地四十万人就业。其中有一个响当当的家具企业,那就是江西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 罗海龙就是公司的董事长,南康区人大代表。

创业的“黑马”

图1

罗海龙是新时代创业青年, 86年出生的他,历经家具行业滚打摸爬,艰苦创业,发展成为南康家具产业的一匹黑马,仅仅用了十年。2012年,他回乡创业,从家具配件作为切入口,连续三个月在车间技术攻关,通过技术改良和创新,终于生产出物美价廉的配件。他吃苦耐劳,创业初期,经常骑着电瓶车到南康各个工业园去推销自己的产品,首年实现700余万的销额,第二年翻番达到1500余万。2014年4月,罗海龙进入家具成品行业,成立了第一个成品车间——团团圆衣柜车间(江西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的前身),通过改良产品,当年销售额达到3500余万元,到2016年,车间总面积达到五万平方米,销售额突破1.97亿元,公司从单一衣柜发展到整个套系,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一体,为20万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家居产品。2017年11月1号,时任江西省省长刘奇同志到团团圆车间视察工作,对企业发展速度和车间管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目前,公司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占地200亩,厂房面积14万平方米,公司员工1000余人、年产值超过6个亿。生产的家具已成为“江西省名牌产品”。公司先后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赣州市先进民营企业”。其本人担任南康区新联会常务副会长、南康家具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为民情怀的人大代表

作为一位党员,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总是与党和政府同向同行,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的政治情怀。

图2

作为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他不仅体现在建言献策上,更体现在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监督的目的就是促整改、促落实。他总是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坚持明查暗访相结合,一竿子插到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力求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从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到学校乱收费现象、再到农民工工资拖欠……逐一反映并解决社情民意,发挥了“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的作用,担当了政府与群众良性沟通的桥梁。2021年6月,罗海龙被评“南康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罗海龙说:“作为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虽然发展环境变优越了,但是党员的吃苦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始终不能变。”

2021年9月,他又当选为南康区人大代表,他始终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牢记于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他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与支持扶贫攻坚和巩固脱贫事业,体现了一个企业家担当情怀。他带头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先后安排108名贫困人员就业,贫困人员月人均收入达3500元。

图3

梦想花园社区是赣州市南康区家具产业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王小荣,43岁,家住龙回镇大山深处的油田村坳背组。村子生活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都得到十几公里外的圩镇上去,一家人过着清苦的日子。  

在区、镇、村干部和罗海龙的倾力帮扶下,王小荣一家搬到了梦想家园小区。

“现在的生活跟搬迁前相比,差别真是大太了,不仅眼界开阔了,心也跟着敞亮了,住进梦想花园,梦想真成!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现在我在罗海龙的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铲车班上班,工作比较稳定,每个月工资近5000元,而且工厂离家不到2公里,上下班非常方便。现在有了稳定的就业、稳定的收入、稳定的保障。”王小荣高兴地说。

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2020年,“新冠肺炎”突然从长江之畔的武汉爆发,肆虐着神州大地,吞噬着人民的生命。

2020年1月19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阳光下,一位华人模样的青年拿出了手机,在手机屏幕上快速操作,他立即把1月26日返程的机票改签至了2月3日。这位青年就是罗海龙,湖北武汉发生疫情后,他每时每刻都从手机上密切关注着家乡疫情的变化,当得知由于疫情爆发,国内的防护口罩一时紧缺,特别是家乡南康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连连告急,他按捺不住自己的情感,心想一定为家乡抗击疫情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巴厘岛,一个外来者,人生地不熟,他租了一辆汽车,连续三天用最原始的方法,挨家挨户寻找药店,走进药店,他第一句话就问:“请问你们这里有没有口罩?”

因为身在异国他乡,一天跑下来,非常辛苦,非常疲惫,有时走进房间,倒下就睡。第二天一大早,为节省时间,随便吃一点早餐,又继续出发,寻找药店,买口罩。

5个、10个、20个……他几乎以最快的速度跑遍了巴厘岛这座城市的100多家药店,终于凑齐了11箱,共22000个口罩,价值2万多元。接着,他又赶紧租车把口罩送到附近的快递公司。当听说这家快递公司要8个工作日才能运到国内时,他心急如焚,马上又打听还有没有更快的快递。

图4

终于,有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们总部在另外一个地方,路途比较远,车程一个小时,4个工作日就可以寄到”。

于是他马上更换了快递公司,用特快加急把口罩空运回国内,尽管运费要15000多元,比原来的快递公司的运费翻了将近一倍。

时间就是生命。只要能快点把这批口罩运回家乡南康,尽早免费发放给需要的人,他就觉得值得!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罗海龙平和地说:“疫情当头,人人有责。我身为南康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理应带头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在这个世界上,能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爱心。正是这份希望与爱心支撑着一个人、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向前而行的动力。

图5

兴办实业,回报桑梓。他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罗海龙组织公司人员先后八批次帮扶南康区周边21个村的贫困户、失孤家庭、80岁以上老人等500多人,为南康十多个敬老院送去价值二十多万的油米、被子、牛奶、日用品等实用物资,还为全区26位年满百岁老人送上新年红包,祝福他们延年益寿;为改善偏远地区学校条件和助力孤寡老人,他献爱心捐款捐物毫不犹豫,从2016年至今共捐善款323.48万元。特别是这次抗击新

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带领全体员工捐款捐物达65万余元,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温圣魏  卓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