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孟津区城关镇:推动“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天社区入股分红!俺家少说也能分到5000元!”1月17日一大早,来自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孟庄社区2组的村民朱宝安高兴地来社区“领钱”!

出乎意料,朱宝安家6口人,今年一人1000元,共分红到手6000元。“感谢党的好政策!非常高兴!红红火火过大年!”朱宝安数着钱笑得合不拢嘴。

2

“截至目前,城关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全部挂牌成立,累计整合各类资金资产2.1亿余元,有7万余亩土地入股,发展农民股东4.6万人,辐射带动0.7万多农户增收, 2021年计划发放入股分红1100万余元!”该镇党委书记杨长记介绍说。

如何让群众满意,孟津区城关镇积极探索脱贫后乡村振兴路子,解放思想,下大力气推进“三变”改革。 

    摸清家底资源,盘“活”闲置资产

“三变”改革,核心在“变”,关键在厘清盘活乡村资源,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促进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2021年以来,城关镇在前期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结合全市“三清两建”、乡村运营、乡村建设等最新要求,对集体所有的房屋、土地、资源、设备等生产要素评估作价,对扶贫项目、集体产业、家庭农场等经营要素合理确权,对村组道路、雨污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折价入股,逐步统一整合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理区分可变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流动性资产(资金),统一登记造册,切实把家底摸清,把资产管好用好。

3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流转土地6889.46亩、产业项目30个、集体房屋30000余平方、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公示登记后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17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中来,筑牢了“三变”改革的坚实基础。

  完善利益机制,厘“清”身份股权

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结合“4+2”工作法,做好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彻底解决成员边界不清问题,截至目前,全镇24个村(社区)累计确定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12736户43463人,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根据资本权属关系和类别,采取“三次分配法”合理确定收益分配,一是村集体资产入股的,收益由合作社全体成员共享;二是财政可变资金入股的,优先分配贫困户等指定群体;三是个人资本入股的,除留足集体收益外,剩余收益主支配。

以上店社区为例,村集体经济每年人均分红973元,带贫项目覆盖困难户每年人均分红300元,入股集体经济的个人公司指定分红5000元,三次分配累计达6273元,进一步优化了股权设置和量化分红机制,群众参与“三变”改革的积极性持续高涨。

    创新经营模式,做“大”集体经济

按照“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产业为平台、股权为纽带、企业为龙头”的思路,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产业发展需要,灵活运用多种经营形式,持续做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4

城关镇孟庄社区积极探索“租赁经营型”发展模式,集体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东兴里农贸市场,将店铺租于个人进行经营活动,村组按年收取租金及管理服务费用,2021年度分红累计达到518.5万元,实现集体收益共享。

上店社区探索推进“子母合作社”模式,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框架下,筹备资产运营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劳务公司,通过沿街门面经营、小区物业管理、参与工程劳务服务,2021年度分红累计达到274万元。

丁庄社区试行“入股分红”模式,由村内能人带头,将个人企业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年底以发放雇佣村民工资、贫困户分红、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等形式,对特定群体分红,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孟津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将‘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重头戏’,在全区试点推进‘三变’改革工作。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把大量的农村资源,通过进行集中开发或投资入股经营主体,按股分红,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益,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没有资本办事、没有产业成事、没有人管事’等困境难题。”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杨劭春说。(董洁 安少卿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