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阶梯状特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由中创凯立达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多位业内专家共同研究制作的《中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18日正式发布。“报告”选取创新创业领域关键指标构建中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指数,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创新创业总体水平和发展状况进行测算与评估,全面客观反映我国区域创新创业的“全景图”。

据悉,中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含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成效、创新创业环境4个一级指标和28个二级评价指标。其中,创新投入指标以全社会对于创新的人力财力投入、基础研究投入、企业等创新主体研发投入以及财政经费投入情况,反映各区域创新投入状况。创新产出指标以论文、专利、技术成果成交额等方面,反映各区域创新中间产出结果。创新成效指标以产品结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能耗水平等方面,反映创新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创新创业环境指标以驱动创新创业发展必备的人才、资本、基础设施、产学研合作情况等方面,反映各区域对创新创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

从我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得分和排名情况来看,我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阶梯状特征。据此将全国31个省市划分为领先区域、追赶区域、成长区域和潜力区域。

创新1

 我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图

领先区域省市得分在65分以上,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五省市,创新创业水平领跑全国。领先区域省市均属于我国较发达地区,四类分项指标普遍表现均较优异,得分位居全国前列。

创新2

北京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创新3

江苏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追赶区域省市得分在40-60分之间,主要包括天津、湖北、安徽、陕西、山东、重庆、四川、福建、湖南、江西、河南、辽宁12个省市,构成全国创新创业水平的第二方阵。追赶区域省市主要分布于我国中部,属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四类分项指标中多数高于全国平均值,存在短板的分项指标与全国平均值的差距并不明显。

创新4

  湖北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创新5

山东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成长区域省市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得分在25-40分之间,河北、贵州、宁夏、吉林、青海、黑龙江、云南、海南、山西、甘肃、广西、内蒙古、新疆13个省区市,属于全国创新创业水平的第三梯队。成长区域省市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四类分项指标得分普遍低于全国平均分,创新创业水平明显落后于领先区域和追赶区域。

创新6

 贵州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创新7

 云南创新创业发展综合指数雷达图

西藏是是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区域,得分为22.82分,各项分类指标与其他省市区相比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从创新投入综合得分来看,我国区域创新投入水平呈现明显的地域差异: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五省市得分在23分以上,全国创新投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安徽、天津、湖北、福建、山东、重庆、江西、湖南、河南、河北、宁夏、四川、陕西、辽宁、贵州15个省市创新投入指数得分在10-20分之间,属于全国创新投入水平的第二梯队;云南、山西、甘肃、内蒙古、海南、青海、黑龙江、吉林、广西、新疆11省区得分在5-10分之间,创新投入水平位列全国第三梯队;西藏自治区得分为3.52分,创新投入水平较低,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创新8

我国区域创新投入指标图

从创新产出综合得分来看,我国区域创新产出水平呈现地域差异现象,但各省份间差距较小:北京、上海得分超过25分,创新产出水平引领全国;广东、江苏、陕西、山东、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四川、黑龙江、辽宁11个省市创新产出指标得分在15-25分之间,属于全国创新产出水平的追赶区域;重庆、福建、湖南、吉林、河南、青海、广西、贵州、河北、新疆、宁夏、海南、江西、山西、甘肃、内蒙古16省得分在10-15分之间,属于创新产出水平的第三梯队;云南、西藏低于10分,构成创新产出水平有待提升的队伍。

创新9

我国区域创新产出指标图

从创新成效综合得分来看,我国区域创新成效水平呈现地域差异现象,但各省份间差距不大: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得分高于10分,创新成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浙江、河南、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江西、天津、山东、安徽、湖南、福建、河北、贵州14个省市区创新产出指数得分在6-10分区间,构成全国创新成效水平的第二梯队;吉林、广西、甘肃、山西、青海、云南、海南9省市区得分在3-6分之间,创新成效水平位居第三梯队;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创新成效指标得分为0-3分,属于创新成效水平有待提升的省市区。

创新10

 我国区域创新成效指标图

从创业创新环境综合得分来看,我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水平呈现阶梯状分布特征:北京、上海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得分均在15分以上,属于我国创新创业环境的排头兵,创新创业环境水平引领全国;浙江、江苏、陕西、辽宁、天津、广东、湖南、江西、湖北、福建、四川11个省市创新创业环境指标得分在10-13分区间,得分较为接近,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环境水平的追赶区域;海南、重庆、云南、青海、安徽、河南、山东、宁夏、贵州、吉林、新疆、山西、内蒙古、甘肃、黑龙江、广西16省得分在7-10分之间,构成创新创业环境水平的成长区域;西藏、河北创新创业环境指标得分分别为6.98分、6.62分,创新创业环境亟待优化。

创新11

我国区域创新创业环境指标图

中创时代集团近年来深耕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紧跟时代步伐和国家号召,加大科技投入,开发了中创时代网、数字订单共享经济平台、云政策、云发布等数字化产品服务,目前具有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数据开发、信息连接和数字经济服务的能力,并转型成为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型企业,与上百个地方政府合作,先后成立了中创凯立达战略发展研究院与中创时代跨境大数据应用中心,在国内外已建立112个凯立达国际创新中心,为全国2000多个地方政府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信息发布对接中心等系列智能服务,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他们汇集专家智库资源与大数据技术优势,编写完成了《中国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指数报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