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快讯 > 正文

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社会大背景下,特提出“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以解决危及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复合社会保障体系。意在提高人类生命健康安全水平,保障人类健康安全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共存;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就是具有为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明确保护与预防功能、使其相对处于没有危及生命健康安全的良好内外环境之中,以及保障持续健康安全状态的能力,有利于人自身和谐发展、有利于人与社会和谐发展、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复合社会保障体系。能够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健康安全服务保障。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生命权、最大健康权、最大人权和最大发展权。

“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包括构筑人体自身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建立具有“群体免疫机能”的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构筑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屏障等三位一体的“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一、人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人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就是有利于对人自身和谐发展、具有为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明确保护与预防功能、使其建立预防、免疫、吞噬、自我调节、自愈修复能力的复合防护系统。

预防。“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是以人群为预防对象,应用宏观与微观的技术手段,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从而减少和去除有害因素,增加有益因素。以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为目标的一种健康策略。“不治已病治未病”,预防保健永远重于病后救治。

免疫。人体免疫系统就是具有识别和清除有害生物及其成分的生物学效应。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组成。具有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免疫监视等功能。是维护内环境稳态的一种生理性防御功能。

吞噬。每当人体受到病菌侵害时,免疫系统就会马上调整人体的各种功能,并及时调动人体中的各种激素、免疫吞噬细胞(人体白细胞通过吞噬作用和免疫功能来实现对机体的防御和保护作用)就会及时吞噬、分解、杀灭病原体。清除损伤或衰老的细胞。

人体自我调节。人体自调节功能是指某些细胞或组织器官凭借本身内在特性,对内环境变化产生特定适应性反应的过程。人体内存在着成千上万个不同类型的控制系统,精密调节着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人体生理功能的调节有三种形式与途径:即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自身调节。机体的一切调节活动最终的生物学意义在于维持内环境的恒定与健康。

人体自愈修复。人体具有很强大的自愈修复能力。细胞是人体最基本的构成单位。这些细胞不断生长、发育、衰老、坏死及修复再生。人体在身体结构、生理功能和协调关系方面受到损害的情况下,人体可以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统和自愈系统修复能力恢复其健康。例如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干细胞的自我复制修复功能、免疫功能、调节功能等。人类健康的本质和源头就是细胞的健康。

二、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在个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基础之上,培植建立“社会群体免疫机能” (80%以上人群),培植群体预防、免疫、吞噬、自我修复、自我康复能力。健全和完善社会健康安全保健制度。进而构建“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道德健康、文化健康、制度健康、国家富强、社会和谐是构建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的基石。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道德规范,经济繁荣,制度优势,保障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建设。

三、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屏障;

生态安全屏障处于过渡地带,是经过人工改良的具有明确保护与防御对象的复合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空间跨度,在空间上呈封闭或半封闭分布,能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促进区域或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净化、调节与阻滞、土壤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育等多种功能。

生态环境是所有生物群落(包括人类)与环境之间是不断地进行着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过程而形成的统一体。生态环境与人体一样具有很强的自调节和自修复功能。也时刻不停的进行着内调节与外适应以维持自身的生态平衡。所以在通常情况下,生态系统会通过环境自净与自修复以保持自身的生态平衡。当环境受到污染后,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综合作用下,逐步消除污染物达到自然进化的过程。生态环境自调节机制是生态系统赖以保持自身生态平衡的内在规律。当然,生态系统的这种自我调节与自修复功能也是有限度的。

为什么要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指出:“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难以表现,文化无从施展,力量不能战斗,财富变成废物,知识也无法利用。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就必须构筑能够保障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复合社会保障系统。即: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是保障人类健康全面发展的必要;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 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共存的必然;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是实施“健康中国”的必然;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是恢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如何建设“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个人健康安全发展。秉持“身心一体 ,三调形神,五行养生 ,六个适宜 ”的健康养生规范。即心康身健,身心一体,调形、调神、调息相协调;“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相统一;适宜的方法,适宜的运动,适宜的时间,适宜的营养,适宜的休息,适宜的环境相依托,即可实现人类自身的健康安全发展。

社会制度、法制建设。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身体、心理健康、社会适应、道德健康四维健康观出发,完善预防、保健、诊断、治疗与康复五位一体的卫生医疗制度。培植建立“社会群体免疫机能”。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培植群体预防、免疫、吞噬、自我修复、自我康复能力,提高全民免疫水平。全面预防与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培植社会洁净生产、低碳生活、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恢复或“超量恢复”生产,繁荣经济。必须不断推进和完善包括各种社会公共卫生健康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制度自信。助力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建设。

自然环境健康安全建设。实施“三带镶嵌”工程。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三带镶嵌”是指城乡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立促进城乡生态文明整体发展的自然生态带、农业生态带和人文生态带镶嵌;全面绿色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就是在新发展阶段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道路;“道法自然”,遵循生态环境自调节与自修复机制以保持自身生态平衡的内在规律进行建设。必须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环境修复为辅的原则,自然恢复与环境修复相结合的环境保护政策。筑牢“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屏障”,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家园。

总之,在疫情蔓延,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严重危及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严峻形势下,共同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以确保人体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确保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以有效应对各种非常时期人类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发展需要。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

对策建议

构筑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按照其构成要素,建设人体自身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建立具有“群体免疫机能”的社会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构筑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屏障等三位一体的“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建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高社会群体预防免疫力,建立“群体免疫机能”;构筑自然环境生态健康安全屏障,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调动政府、社会、民众、市场积极性,靠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文化、道德、经济、科技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举科  莫兴邦  嘉木  李海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