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买杯奶茶致8人感染,如何看上海把20平米奶茶店列为“中风险区”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面积最小的疫情“中风险地区”,20平方米不到的奶茶店面积虽小,但行动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全国面积最小的中风险区,却是上海精准防疫的缩影。

1月11日,上海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满后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该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国籍,在美国留学,自美国出发,于2021年12月21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随后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第2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排查,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1月13日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上海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上海卫健委的通报,这5名感染者都和1月11日上海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属于同一个传播链,而且都是在隔离管控期间的例行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的。

随后,确诊病例某奶茶店服务人员的工作地“愚园路228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图片境外输入病例外出买杯奶茶 已致8人感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发现,这个“中风险地区”实际上就是一个20平米左右的奶茶店,临近的桂林米粉店也已关门,另一边的理发店照常营业。

“愚园路228号”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出现过的占地面积最小的“中风险地区”,很多人把它视作上海精准防疫的缩影。 

1

2022年1月13日,上海新增一处中风险地区,位于愚园路228号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奶茶店信息被报道后,该店的老顾客以及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鼓励,“希望你们加油!上海加油!痊愈后,我们一起拔草!”14日上午,奶茶店在某点评网站评论区回复网友“感谢您让我们不孤单”“积极配合防疫,结束后欢迎大家”。

据上海发布消息,1月15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

(无症状感染者1,男,24岁,系1月13日报告的一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即被隔离管控;无症状感染者2,女,25岁,系1月13日报告的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和一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即被隔离管控;无症状感染者3,男,27岁,系1月13日报告的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即被隔离管控。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期间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也就是说,截至记者发稿前,前述那位擅自出门买奶茶的“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本轮疫情中,已经让8人感染“中招”。

网络中对于其居家隔离监测期间外出引发“中风险区”的讨论不绝于耳。  

目前,上海市严格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有关要求,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其间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在7天社区健康监测期间,要求相关入境人员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其间落实相应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去人员密集场所。

有网友说:“居家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可能不知道吧?这一通乱窜给政府添了多大的麻烦?上海的动作我觉得很给力了,所有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给上海点赞!”

还有的网友说:“你回家了,然后肆无忌惮这么乱跑,马上过年,让我们这些没回家的怎么办?能不能自觉一点?”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本市自实施“14+7”的管理措施以来,绝大多数入境人员都能自觉遵守,对大家的配合表示感谢。而对极个别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采取严肃惩戒措施。

近期世界多国正处于新冠肆虐的极高风险期,上海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非常大。公开数据显示,仅1月12-14日三天内,上海新增104例境外输入病例。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前几天有朋友问我,无症状既然不是病人,是不是随便他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不是这样,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对他的管理,除了用药上不一样,治疗上不一样以外,对他的管理和确诊病例是一样的。他要14天隔离管理,解除隔离之前必须在隔离期满、两次连续核酸检测阴性,才能解除隔离,管理‘手势’是一样的。”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其微博撰文表示:“1月11日上海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满后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引发一轮关注。其实这样的入境人员监测期出现状况按照常规处理就是,不必要过度解读。只是提醒相关人员今后一定要认真履行这个健康监测期,让自己更安全,让周边的人更安全。” 

2

1月15日,上海发布一篇帖子下方的评论区

国际大都市精准防疫的上海方案

上海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实际上从医护人员到公卫人员早就夜以继日地在各社区积极开展工作,各部门在积极防疫的同时,也尽可能不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转,呈现出内紧外松的状态。

上海市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陈炜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奶茶店列为‘中风险区’,是全球最小的中风险区,体现了上海绣花般精细的城市管理特性,也为国际大都市精准防疫提供了上海方案和上海经验。从精准防疫角度看,体现一个‘精’字,如同靶向治疗的精准手术,不至于影响到健康组织和整体,这是建筑在流调和大数据基础之上的。从严格防疫角度看,体现一个‘快’字,可快速聚焦风险源头,快速落实严格管控,确保风险不扩散,防疫也不扩散,把资源和力量用在刀刃上。从有效防疫角度看,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效益,以最高效率保障最大安全,不扰民,不株连,兼顾防疫和生活生产两不误,两保全。”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奶茶店模式”必将为国内外更多城市科学、高效抗击疫情提供上海经验、中国样板。

曾刚认为,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面积最小的疫情“中风险地区”,20平方米不到的奶茶店面积虽小,但行动意义重大。第一,雷厉风行。上海依靠先进数字技术,防御部门及时确定了重点管控场所,有效避免了疫情扩散;第二,精准施策。通过绣花般细心管理城市,将疫情防控的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对市民的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第三,稳定大局。透过奶茶店模式,能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政府科学防疫信心,建立长效的疫情防控机制。 

张文宏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毫无悬念地在进化中取代了新冠世界的老霸主德尔塔。当前新冠变异株引起的全球风险仍然很高。尽管有迹象表明病情严重程度较低,但奥密克戎在社区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要快,会导致住院人数激增,给卫生系统和其他相关部门带来严重后果和负担。人类与奥密克戎的搏斗还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同时也有迹象表明,情况在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中国此时最佳的策略是保持战略定力与耐心,维持强化疫苗接种与公共卫生防控策略两手抓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最终在最合适的时间节点,以极低新冠死亡率顺利度过大流行期,逐步实现生活的正常化,”张文宏在其微博中说。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