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民企自主研发! 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实现量产

2020年至今,西井科技携手和记港口,在泰国完成全球首个交付用户自己运营的港口无人驾驶集卡项目。截至2022年1月,泰国林查班港口的Q-Truck无人驾驶车队已经累计作业75500标箱,持续运营的平均效率达到了超越人工效率的28 MOVE/小时。无人驾驶车队已完全交付用户自己运营,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日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西井科技WESTWELL在沪宣布: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 实现量产。

在西井科技测试场地的Qomolo 家族 (包含智能换电版Q-Truck)

在西井科技测试场地的Qomolo 家族 (包含智能换电版Q-Truck)

“Make a difference,创造不同,更创造价值。”是西井科技创始人兼CEO谭黎敏做决定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西井科技,公司中文名取自谭黎敏老家上海朱家角古镇的一条百年老街“西井街”。经过大量调研,团队2016年将目标瞄向一个特别的场景——港口。随着集装箱吞吐量的不断上升,众多码头运能不足,卡车司机疲于高强度满负荷工作的矛盾凸显,直接影响了码头的集疏运效率,且人力成本始终居高不下。

限定区域、规则可控、刚需缺口,这是西井科技打开自港口自动驾驶商业化缺口的切入点,也是打开全栈技术链条的开端。在谭黎敏看来,AI的本质在于解放生产力,而只有融入生产的技术才是生产力。

2016年年底,西井建立无人车团队。2018年1月,在珠海港发布基于柴油改造的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2018年9月,率先推出无人驾驶新物种——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Q-Truck,这是一款完全去除人类驾驶室,重新诠释全时无人驾驶重卡。

2021年11月,西井科技又全新推出全球首款跨场景无人驾驶重载移动平台Qomolo One。相比Q-Truck,Qomolo One更像是一辆包罗万象的无人驾驶平台车,兼具载货载客强大功能,打造合作开放的创新生态,合作方自定义需求,更灵活服务于多元不同场景。

“我们深刻认识到,任何行业任何技术,要想落地实现商业上的成功,就必须努力为用户满足两方面的要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西井科技无人驾驶事业合伙人孙作雷表示。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专注智慧港口蓝海,如今Q-Truck无人驾驶车队目前已先后商业落地泰国、阿联酋、中国新疆。

2020年至今,西井科技携手和记港口,在泰国完成全球首个交付用户自己运营的港口无人驾驶集卡项目。截至2022年1月,泰国林查班港口的Q-Truck无人驾驶车队已经累计作业75500标箱,持续运营的平均效率达到了超越人工效率的28 MOVE/小时。无人驾驶车队已完全交付用户自己运营,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2021年,Q-Truck无人驾驶车队入驻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哈利法港二期码头,全球首创“无人驾驶商业化代运营”模式,助力码头成为中东地区第一个部署无人驾驶的港口,由产品到模式、由单点到系统的渐进式发展,让西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年,新疆国际陆港Q-Truck在极寒工况下运行,成为中欧班列沿线首个无人驾驶标杆。

创造价值,西井科技正不断推陈出新,提升AI在物流场景应用上的创新模式和产品形态。“团队有战斗力,始终先人一步,根据场景需求快速迭代,是我们实现批量商业交付的一大原因。”孙作雷透露。

目前,除自主品牌的Q-Truck,助力振华重工的智能跨运车,以及为天津港、厦门港用户的提供基于IGV车型平台的自动驾驶系统,西井科技在全球运营的实际无人驾驶车辆达到了近百台。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西井科技牢牢抓住“价值共生”这四个字,已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更多的双碳生态探索方面。2021年起,西井科技与协鑫能科、趣链科技探索智能驾驶与区块链、新能源的商业化链接;与清陶发展联合探索固态电池在无人驾驶商用车的首次商业化落地。

当天,在西井科技上海的无人驾驶研发和测试基地,无人驾驶集卡Q-Truck正在Q-Power智能能源服务(换电站)进行智能换电,仅用不到6分钟时间,便通过换电站的移动机器人自主更换好电池,彻底实现了换电的无人化。

据悉,这是无人驾驶商用车辆首次采用舱内侧换电池的模式,挑战难度极高。此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商用车换电,都是从驾驶室后面的一整块进行换电。

从实际生产场景来看,采用换电模式,与燃油车加油相当,显然能从充电2小时中解放出来,补能更便利,更好提升生产效率。

同时,西井根据用户的生产作业需求,设计了舱内的侧换电模式,通过FMS车队管理系统,了解车辆实时位置和电量需求,对接换电站的电控系统,有效自主派发车辆在合适的时间(不影响高峰作业)进站换电。

协鑫能科也作为西井“双碳减排”新动能战略合作伙伴,参加了当天的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的首发仪式。

协鑫能科商用车中心副总经理王小伟表示,西井在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无人驾驶等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具备很强的商业量产能力。协鑫能科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能源科技服务商,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重点打造从清洁能源生产、换电服务到电池梯次利用的便捷、经济、绿色的出行生态圈。西井科技聚焦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辆的进一步商业化落地以及在大物流的平台化效应。

双方将整合资源,携手推动AI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加快无人驾驶重卡与无人值守换电站的融合,聚焦港口等大物流场景打造一体化数智解决方案,有力推动智能换电重卡的规模化应用。

围绕着“人”与科技的关系,西井科技从“协助人、接替人、联接人”三大板块着手,AI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落地全球一带一路80多个节点。

在新冠疫情下全球供应链发生巨变的今天,西井科技并行开发的LOOPO路舶平台,正致力成为匹配集装箱物流行业的标准化在线最佳物流SaaS平台,打通供应链全流程,实现运力平台的标准化、规模化与智能化。

目前,除自主品牌的无人驾驶Q-Truck,加上助力振华重工的智能跨运车,以及为天津港、厦门港用户的提供基于IGV车型平台的自动驾驶系统,西井科技在全球实际运营的无人驾驶车辆达到了近百台,为公司深入物流资源分配与运力网络,为产业的数智化转型的系统研发和技术提升方面,构建了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基础。

同时,除了无人驾驶商用车智能换电Q-Truck,西井科技也开发了换电网联卡车E-Truck。

西井科技表示,希望通过无人驾驶Q-Truck,有人驾驶E-Truck及换电模式的出现,打造端到端的运力覆盖,从而有效解决了新能源商用车续航不足、运力有限的问题。比如,可以把整体的新能源重卡的运营的范围,从原本的封闭场景慢慢地拓展到200公里的场景,然后通过Q-Power的换电接力服务,逐步地去拓展到400甚至600公里以下的场景,构建一张新能源的服务网络。

按照西井科技的说法,目前每辆Q-Truck上每年可以为客户减少10.7吨的碳排放,和柴油车相比为用户减碳多达66%。国家林业局研究,一棵树每年可以吸收并储存4-18千克二氧化碳。按此计算,相当于一辆Q-Truck至少可种植了594棵树。

显然,过去通过AI赋能大物流创下多个行业第一的西井科技,正在将双碳作为公司发展的下一个目标,努力通过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不断演进和迭代,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并通过新能源和减能降碳,实现全面绿色发展。

谭黎敏表示,除在新能源领域加码布局,西井科技正以港口为支点,持续深入物流资源分配与运力网络,以AI底座为支撑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用科技赋能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的流转与运营,帮助用户创造价值要素的分配的效率最优化,助力产业数智化、绿色化转型,为产业的数智化转型注入西井力量。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