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土鸡飞出去,家乡留下来,天猫助力“新农人”返乡创业

返乡入乡创业正在成为热潮。而“新农人”们的创业故事背后是多方共同努力结果。一个快递网点,就能把一麻袋一麻袋的农产品往外运;一根网线,就把偏僻的小村子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乡村从未封闭,农民也从未被抛离新技术与新商业的轨道之外,也可以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留住乡愁、留住产业、留住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首次超过千万。而且这个数字比2019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国家发改委等1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人左右。

返乡入乡创业正在成为热潮。而“新农人”们的创业故事背后是多方共同努力结果。一个快递网点,就能把一麻袋一麻袋的农产品往外运;一根网线,就把偏僻的小村子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乡村从未封闭,农民也从未被抛离新技术与新商业的轨道之外,也可以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留住乡愁、留住产业、留住人。

土鸡飞出去,家乡才能留下来

为了今年的天猫年货节,阳怡林准备了1万只雪峰乌鸡,这些已经到了最佳口感期的土鸡,即将通过天猫“飞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图1:阳怡林在雪峰山上的养鸡场有1300 多亩

阳怡林在雪峰山上的养鸡场有1300 多亩

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年的仪式感,是从置办年货开始的。1月9日,腊八节的前一天,2022年天猫年货节正式开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天猫年货节还特别推出了“卖空100个乡村计划”,天猫将搭建助农专属会场,一天推荐一个省的特色农产品。吉林查干湖的胖头鱼、海南三亚的凤梨、浙江舟山的海鲜、山东烟台的苹果……来自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110多个县域的特色农产品将直供全国的消费者,而且这些助农专场的商家全部为原产地商家。

阳怡林对成为“卖空”村充满信心。因为雪峰乌鸡是海拔1000多米的雪峰山上特有的土鸡品种,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2012年,中山大学药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阳怡林,放弃了在深圳高薪的工作,回到老家湖南隆回县养鸡,10年来卖出了100万只土鸡,其中有70万只通过淘宝天猫卖到了全国各地,不仅让家乡的地域农产品走出大山,还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

阳怡林为其他养殖乌鸡的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并帮助他们销售,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阳博士”。

图2:合作社职工在给雪峰乌鸡打包寄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合作社职工在给雪峰乌鸡打包寄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别人说我读那么多书喂了狗,我说没有,我是喂了鸡,我的鸡都是用知识喂出来的。”阳怡林说,“我们村以前比较穷,我是为数不多通过考大学走出去的,在外面工作的时间越长,越想回家乡发展,想用我学的知识,来改变家乡的面貌。”

“我们养的鸡,到过年吃是最好吃的,以前最远卖到县城里,现在‘阳博士’开了个网店,发到全国各地。”农场员工阳习元说:“跟着‘阳博士’养鸡,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心里非常高兴。”

电商蓬勃发展吸引大批“新农人”创业卖家乡货

“年货节期间,全国各大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查干湖的鱼,最快24小时就能收到。”吉林查干湖鱼把头赵明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2014年,在长沙闯荡多年后,赵明明选择回到吉林老家,投身电商创业,开了一家售卖土特产的淘宝店。

“那年,一位远在海南的老奶奶找到我,说她想念家乡查干湖胖头鱼的味道,但没有一家店能发到海南。”乡愁咫尺,却仿佛远隔天涯。赵明明深受触动,也意识到生鲜行业的商机。当时恰逢查干湖渔场转型,希望拓展线上渠道,他成为查干湖天猫旗舰店的负责人。

7年时间,赵明明见证电商、物流的发展给查干湖带来的变化。他透露,查干湖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逐年攀升,2019年已经突破1000万元。查干湖地区的电商蓬勃发展,也催生出快递、电商服务等新兴产业。

“产业兴旺了,农民收入增加了,返乡的年轻人多了,乡村也恢复了昔日的热闹。”赵明明说。

图3:吉林查干湖鱼把头赵明明

吉林查干湖鱼把头赵明明

实际上,赵明明和查干湖的故事只是中国乡村变迁的缩影。通过电商平台“卖家乡货”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新农人”返乡创业的首选。

据记者了解,天猫年货节推出“卖空100个乡村计划”只是阿里巴巴助农计划的很小一部分。2020年5月,阿里巴巴成立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整合淘宝、天猫、盒马、淘菜菜、阿里云等20多项涉农业务能力及生态力量,推动乡村的产业发展与数字化治理。目前,阿里数字乡村已与全国150多个县域展开深度合作。

2021年5月,阿里巴巴还推出了“热土计划”,宣布从产业、人才、科技三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平台的生态、技术力量让农村特产都“有名有姓”,让农民因“品牌农业”享受更多红利。

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电商平台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它一头连接着田间地头,一头连接着数亿消费者,当两者高效对接起来,不仅缩小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与鸿沟,创造了普惠的创业土壤。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农村不再是回不去的故乡,而是可以安居乐业的家园。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