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ACCA调查:中国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筹备阶段

仅14%企业设立了双碳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日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上海举办“第17届 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本届峰会以“CFO新使命:双碳战略下的转型与变革”为主题。

会后,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就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钱毓益介绍说,近期ACCA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共同完成了《低碳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新实践调研报告》,调查显示,从行业划分来看,站在抵御“气候变化”风险第一线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中,仅有37.1%认为低碳发展非常重要和紧迫,低于总体平均值;其次,从行动上看,仅有14.16%的企业设立了明确的碳达峰和碳中和期限目标,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战略筹备阶段。

此次调研表明,未来三到五年,企业在战略管理(66%)、运营管理(60%)和供应链管理(53%)方面可能会受到更大程度的影响。也因此,如何优化并提升这三项财务活动水平将可能是企业面对社会经济转型中应当率先考虑的事情。

为此,钱毓益对企业高管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无论是气候和自然资本风险对企业的影响,亦或是企业运营对气候和自然资本的影响,都应被尽快纳入董事会议程当中。该转型计划需涵盖企业将要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以便其在2050年(或更早)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各个关键阶段性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高管对“低碳”发展的立场和基调在影响气候行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如果不能衡量,就无法管理。”钱毓益认为,从战略到经营层面,企业应当专注于将ESG、气候关键绩效指标(KPIs)和风险因素纳入决策过程。财会人应全面看待价值链,在识别与“决策相关”的数据方面,发挥起主导作用。同时,财务人能够对于应对气候问题造成的财务影响进行量化,从而为决策提供支持。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应抓住跨部门合作的机会,保持专业、建立信任。企业在发布和使用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时,应当保证其透明度和可信度。财务部门为了确保所呈现的企业可持续性指标的真实表现,需要真正理解业务,这是财务部门突破部门墙,实现业财融合的良机。同时财务人只有保持专业,才能真正建立业务财务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ACCA的报告里也建议财务人帮助企业关注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 其中,气候风险是“灰犀牛”。“灰犀牛”是指大概率发生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但由于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就像ACCA报告中说的那样,“灰犀牛的可怕之处便是——你很清楚它意味着什么,你也有机会做出改变,然后你却什么都没做。”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意味着企业需要充分整合此类风险,并将其纳入风险管理的关注点。

而财务管理工作,更是保障企业低碳战略有效落实,促进企业绿色转型效率提升以及实现低碳价值创造的基础,包括如何明确预算、成本、绩效、风险等各领域管理活动中碳要素目标及标准,如何从财务上量化碳绩效,如何进行碳相关财务披露等方面。关注标准变化,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推广者。

钱毓益表示,财务人应当紧跟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后续动态,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报告新准则,确保所在企业财务报告和非财务报告能清晰地呈现其关联性和统一性,进一步帮助所在企业根据自身商业价值、经营模式、产品服务、投融资发展等顺利完成低碳转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