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人100%感染病毒会怎样?——底线思维可变“不确定”为“确定”

那中国该怎么办?必须大大增强以内需为主体经济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而要做到这一点,强大的内需政策必不可少。这一点,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尽快、尽早做出正确而积极的反应,而绝不能有任何的消极懈怠。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每天有记录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100万,但实际人数是多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自己在家,自觉隔离的美国人不在感染人数的统计之列,而面对奥密克戎,这样的情况可能不在少数。问题是:不久之后,美国人是否会100%感染新冠病毒?这不是谁在刻意危言耸听,而是美国白宫顶级的顾问、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预言。当地时间1月12日,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所有人都可能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奥密克戎的症状似乎很轻,所以有人认为它最终会变成“大号流感”,而与人类长期共存,所以没什么了不起。有人借此呼吁中国放弃“动态清零”政策,甚至以此攻击中国防疫成本过高。不过,专家钟南山院士明确判定:在目前情况下,相较于有些国家“感染后再治疗”的做法,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的策略。

试想:如果中国出现美国同样的情况,那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会不会崩掉?整个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又会是怎样的状态?政府、企业、百姓要为此付出何等代价或成本?先不要相信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吧!按钟南山的说法:我们不知道它会带来怎样的后遗症。难道这不是巨大的健康风险吗?

1月12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表示,过去一周,美国新冠肺炎住院人数增加了约33%,死亡人数增加了约40%, 疫情数据将在未来几周达到峰值,她敦促民众不要掉以轻心。据《洛杉矶时报》当地时间1月13日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给美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感染,也让全美的医院都超负荷运转,住院人数居高不下,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医护人员人手不足。

问题来了,如果奥密克戎症状真的很轻,那为什么美国最近因疫而亡的人数会大幅上升40%?据报道,现在,新泽西州、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且它们正在规劝美国民众尽快注射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也不得不承认情况的严重性。当地时间1月13日,拜登对媒体表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正严重影响着美国,并呼吁民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他说:虽然接种疫苗并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可以大大降低引发重疾的概率,而“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可能性要高出17倍”。

很不幸。拜登讲话之后美国股市再次因疫而跌。1月14日,美国三大股价指数集体收跌,大型科技股普跌。当然,也有人认为,美股下跌是美联储收缩货币宽松程度所致。但应当看到:真要发生全民感染,美国经济的混乱程度还会更加深重。

美国近日传出消息,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口,等待泊位的集装箱船只不断刷新历史记录,而码头工人却被奥密克戎毒株击倒了。1月12日南加利福尼亚州海运交易所数据显示,目前,两个港口外停泊有103艘船,而去年同期等待停泊数量仅在30艘左右。另据太平洋海事协会的数据,截至1月10日,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口日常劳动力总数的1/10——约800名码头工人因与疫情相关的原因无法工作。

很显然,塞港越发严重,势必导致美国物价指数进一步上升。那美联储如何面对?如何做出选择?是不是坚持既定方针?如果坚持,会不会导致美国经济彻底崩塌?更为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不用说100%,就算50%的美国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会是怎样的一副场景?欧美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会不会熄火?

那中国该怎么办?必须大大增强以内需为主体经济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而要做到这一点,强大的内需政策必不可少。这一点,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尽快、尽早做出正确而积极的反应,而绝不能有任何的消极懈怠。

很多人以“不确定”为由,主张拖拖看,看清再动手。不该这样,适度观察必要,但更必要的是:破解“不确定”,化被动为主动。如何破解?打消所有不切实际的期许,坚持底线思维。实际上,当我们把认识放到“底线”,并按照“底线”情况做出政策安排,那中国经济前景势必呈现巨大的“确定性”,经济预期势必彻底转向正面。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