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云南 > 正文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 “五个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开展以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狠抓“五个三”,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个强化”落实高要求统筹

强化组织领导。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下设职能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及协作机制,分层次、分步骤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方式方法和有关要求,2021年全年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及时传达重要精神、动态部署工作要求,评估学习教育成效。

强化政治引导。该分行党委书记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特别强调学习党史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砥砺初心使命这个根本、锤炼坚强党性这个重点、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个关键、开拓事业新局这个落脚点,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攻坚克难、落实战略规划上见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

强化督查指导。该分行共成立由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和群工部负责人为组长的三个巡回督导小组,划分了督导范围,先后明确了各阶段的督导重点和要求。各督导组将常态化督导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开展现场督导、电话指导等共计三轮、168次,实时把关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和质量。

“三个聚焦”实现全覆盖学史

聚焦党员。中信银行昆明分行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党史学习相关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专题,严格按既定方案开展学习,全年累计开展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落实学习“第一议题”23次,及时跟进学28次。组织党员专题培训共三期、168人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学习347次。

聚焦团员。该分行党委在年度共青团工作会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抓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工作,切实强化政治建设。年内调整成立5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500余次学习活动,并由行领导带队组建了5个研究小组,围绕经营发展中的难题、痛点开展课题研究。

聚焦群众。该分行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和志愿活动等,使普通群众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尤其在征集“我为群众办事”重点项目意见建议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办实事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切实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100%。

“三个重点”确保全方位知史

从书本中学。该分行为全体党员购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共计3460册,除中央规定的4本指定学习书目外,还选配了《中共党史知识问答》《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梳理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要点,制作了《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帮助广大党员深入理解党史知识。

从讲话中学。该分行党委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尤其是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收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况,将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作为辅导材料,制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预热学习知识点》,梳理讲话要点制作展板,不断掀起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从红色资源中学。该分行党委及辖内各党支部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后组织到皎平渡红军纪念馆、朱德故居、陆军讲武堂、云南起义纪念馆、曲靖市红色教育基地三元宫及各社区红色党建基地参观学习共计119次,1469人次参与,引导党员群众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崇高精神,进一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三个路径”助力渗透化悟史

“我来讲”。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先后两次讲授专题党课,号召大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力推进昆明分行在新征程中起好步、开好局。在“一把手”的带动下,各班子成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完成率为100%,部分党组织还实行党员轮流讲党课,在“七一党课开讲啦”大赛中,全体党员踊跃参赛,其中有13名支部书记递交作品参赛,4人获评“先锋主讲人”,6个网络人气奖作品在政府、企业进行展播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请进来”。为不间断、立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党史知识的理解,该分行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共邀请外部专家作专题辅导7次,结合七一重要讲话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回顾百年党史,多视角、多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如何做好新征程的“赶路人”,为各级党组织今后的理论学习和贯彻执行提供了指导,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走出去”。该分行先后组织参观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组织观看《九零后》《我的父亲焦裕禄》,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各基层党组织也在实践中摸索出“理论宣讲大赛”“艺术党课”、党建“脱口秀”等多种活动形式。年内,该分行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家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新时代金融职工讲习堂”称号的金融机构,全辖党组织参加和自行组织党史宣讲共计134次,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了学习党史的热情,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三个场景”体现高质量成效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使命。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制定了62件办实事重点项目,辖属各级党组织也分别明确了各自的重点项目共计318件,所有项目已在年内100%完成。在聚焦国企责任方面,该分行注重与云南经济“同频共振”,2021年全年通过综合融资渠道为云南省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达807.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53%;全年承销债券31只,金额合计165.15亿元,创该分行成立以来历史新高,在区域市场和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在聚焦客户难点方面,联合省内重点行业龙头核心企业,打造线上化供应链金融平台,2021年内累计发生融资195笔,实现纯信用线上化融资投放8840万元,切实帮助上游供应商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先后上线了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管理一体化、住房维修资金收缴、工商“一窗通”企业开户、农民工代发监管平台接入等项目。在聚焦一线堵点方面,先后研发了“已核销贷款计息系统”和“发票批量查询系统”,全力推动分支机构产能提升,为一线提供高效的支撑保障。在聚焦职工关切方面,完成全网点建设职工之家,评选“信福家庭”,改善办公环境,开展“员工健康温暖季”系列关爱主题活动,为员工举办“生日宴”,提高员工餐饮满意度,切实提升员工获得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业务发展中迸发力量。通过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该分行党委紧密结合国家及云南“十四五”规划制定了新三年战略规划,明确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本原则和战略措施之首。牢牢抓住党建与业务共融共促的政策要求,强力推进该分行党委、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清单落地,将经营管理的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可量化、可对标的业绩指标完成情况检验党建工作质效,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和业务发展。截至2021年末,该分行营业净收入增长11%,净利润增速达17%;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达到18.3%,利息实收率连续两年超过100%;资产质量持续在当地同业保持领先优势。先后获评“市民认可银行”“昆滇2021年度支持绿色发展领军金融机构”“2021年度云南省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金融机构”等多份荣誉。

在宣传阵地上升华形象。该分行及时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及亮点,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6期,编制《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在当地主流媒体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拍摄“我想对党说”主题视频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片《爱·不缺席》,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