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外贸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去年增速创10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进口指数在2021年四季度持续回升,可能与国内能源保供后企业扩大生产,进而增加原材料的进口需求有关。12月上旬和中旬,国内八大枢纽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平均上涨3.8%,较当年11月上、中、下旬的同比均值-1.8%明显回升,表明内需有所改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修复缓慢。尽管如此,2021年我国出口增速仍然保持高位运行。

1月14日,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出口总值3.36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9%,进口总值2.6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均创2011年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外贸前五大伙伴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782.07亿、8281.12亿、7556.45亿、3714.01亿和3623.51亿美元,分别增长28.1%、27.5%、28.7%、17.1%、26.9%。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去年一年,我国外贸表现出来相当强的韧性,主要得益于我国疫情管控有效,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的稳外贸政策措施为外贸稳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此外,全球经济和贸易保持复苏态势也带动了我国外贸增长。

李魁文总结称,去年外贸进出口呈现五方面特点: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稳定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更快;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超过6成;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民营企业进出口更加活跃;机电产品出口、进口均保持良好增势。

“2021年,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李魁文解释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预测世界经济增长5%以上,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10.8%。2021年,我国对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从产品看,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我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合计又增长了13.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值得强调的是,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中间产品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24.9%和28.6%,消费品进口增长9.9%。此外,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去年一年,一般贸易进出口24.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7%,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实现24.5%和32.1%的增长。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海外新冠疫情的反复导致多国政府加强管控,这将延长中国出口的景气时间。他指出,12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高位上涨4.5%,其中,热门的东南亚航线和美西航线环比分别上涨35.7%、5.7%,也能印证中国出口的强韧性。

在进口方面,钟正生表示,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进口指数在2021年四季度持续回升,可能与国内能源保供后企业扩大生产,进而增加原材料的进口需求有关。12月上旬和中旬,国内八大枢纽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平均上涨3.8%,较当年11月上、中、下旬的同比均值-1.8%明显回升,表明内需有所改善。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