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1年新房房价廊坊、张家口跌幅居前,二手房跌幅唐山、哈尔滨上榜

2021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4%,为近6年最低水平,较2020年收窄1.0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4%,为近6年最低水平,较2020年收窄1.02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新房市场平稳向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70%,较2020年同期扩大0.43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随着调控政策和信贷环境的持续收紧,市场预期逐渐转变,百城新房市场不断降温,价格环比涨幅持续收窄,11月、12月连续下跌。下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73%,较上半年收窄0.97个百分点,较2020年同期收窄1.43个百分点。单12月来看,百城新建住宅均价1618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2%。

2021年全国新房价格涨幅前十的城市长三角和珠三角各占了3个,其中徐州涨幅最高,全年累计上涨9.6%。二手房方面,长三角城市二手房价格更坚挺,其中连云港涨幅最高,达到12.7%。

2021年全国新房价格跌幅最大的城市前十中,廊坊、张家口位于前两位,跌幅分别为3.63%和2.85%;东北的哈尔滨、长春新房跌幅也进入了前10,分别下跌了1.4%和0.63%。二手房方面,跌幅最大的城市是唐山,达到了6.81%;哈尔滨的二手房跌幅和新房一样位于跌幅榜全国第五,跌幅为3.45%。

回顾2021年楼市的表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负责人邹琳华认为,“房住不炒”的核心是避免杠杆的滥用或跨区域住房投资比重过高,从而导致房价远远脱离当地实际收入水平,造成居民住房困难及相关的房地产泡沫风险。

但他同时表示,应该调整优化相关住房限购限贷政策,避免对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形成不合理的限制。“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对于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条件改善与居住升级,应给予相应的信贷、税费及交易政策支持,促进居民家庭住房水平的不断提升。并通过住房过滤机制,顺序带动更多家庭住房水平的提高。”

邹琳华还建议,为了与生育政策调整相适应,应改革不合时宜的建筑户型限制政策,如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到整个项目的70%政策(俗称7090政策),通过市场机制与政策鼓励相结合,合理增加三房和四房户型的供应比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