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迪士尼被指再搞饥饿营销

网友:达菲的第7个朋友就是“黄牛”

据网传的一张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截图显示,迪士尼乐园在2021年12月29日凌晨3点20分的瞬间客流是5855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买个玩偶要摇号且出动了公证员?还有5000人凌晨3点通宵排队?有人自称排队憋到尿血!

2021年12月29日凌晨3点,上海气温低至零下,有这么一群人,不顾冬夜冷风飕飕还在排队买玩偶。这一天,上海迪士尼“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的部分库存开始售卖。然而想买到可不容易,要“线上报名、抽签以及限时线下购买”,抽签过程由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全程公证。

为何非要连夜排队?原来,其中原价219元的一款玩偶在网上曾被卖到了2488元,排队者中除了有“真爱粉”外,还有一大批是打算赚差价的“黄牛”。

2021年12月29日晚8点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微博发消息称,“2021年【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售卖活动已经结束”。

“非常抱歉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我们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更好体验。”上海迪士尼在微博中写道。

然而,网友们尤其是在现场排队后失望而归的“粉丝们”显然不买账,在这条道歉微博下方,评论区几乎一边倒地“吐槽”,表示对此次购买过程“失望透顶”, 有人甚至表示,如果上海迪士尼再这样搞“饥饿营销”,那“达菲在上海的第7个朋友就是黄牛”。(编者注:达菲,迪士尼里的玩偶角色,是“达菲家族”的主人公,其他几个朋友的故事也都是由他发展出来的。)

057

上海迪士尼乐园官方商店销售的可琪安达菲网红玲娜贝儿等毛绒玩偶及周边产品

“捡漏”捡了个寂寞

2021年12月28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微@达菲友你发微博称,此前“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的线上预约+线下购买活动已结束。在经过两天的线下购买之后,部分商品尚有剩余库存,从2021年12月29日起仅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内售卖。

许多铁粉因此将这一天视为“捡漏日”。据网传的一张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截图显示,迪士尼乐园在2021年12月29日凌晨3点20分的瞬间客流是5855人。

据社交平台上一位网友自发公布的视频显示,他从凌晨2点开始排队,距离进商店购买还要等候9个小时。

其实在此轮“排队潮”之前,2021年9月上海迪士尼就曾有过一波排队潮,有人排队4小时,就为了买到“玲娜贝儿”的周边。

有“发烧友”告诉记者,玲娜贝儿是上海迪士尼在2021年9月29日发布的全新IP形象,在迪士尼的官方解释里,她是原有的IP达菲在森林里迷路,偶遇的一个朋友。

当时,玲娜贝儿的热度碾压了其他一众知名IP,所有周边上架瞬间被抢空断货,粉丝排5个小时只为与玲娜贝儿合照,一只219元的中号公仔身价“炒”到10倍依然难求。在二手APP上,一只经过改造的玲娜贝儿的玩偶成品标价1650元。

据“网易数读”统计,玲娜贝儿“出道”一个月,17次冲进微博热搜前20名,热门周边现货,最高涨至原价的7倍。

迪士尼粉丝姜女士认为,玲娜贝儿之所以出圈,就是因为粉嫩可爱的呆萌长相,以及迪士尼表演人员的生动演出,斩获了无数人的喜爱。达菲家族也没有衍生的影视动画作品,只作为迪士尼乐园的常驻角色参与演出,但这群小熊、兔子等卡通形象,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

她认为,上海迪士尼玩偶和AJ球鞋本质上是一样的。“许多购买者并不了解品牌文化,也并不认为这些品牌的品质有多么优质,甚至在去掉这个商标后,商品外观完全不满足自己的审美,但仍然愿意跟着真正的粉丝去大排长龙,用高出物品本身成本数倍的价格买入。至于到底为什么买?自己也说不清。”

058

玲娜贝儿玩偶购买方式告示牌(完成指定商品当日线上预约的游客可进店购买)

再度“饥饿营销”?

2021年12月12日,上海迪士尼开通玲娜贝儿玩偶的线上预约通道,开售即秒空,预约页面一度被挤崩,引发粉丝对其“饥饿营销”的质疑。

当时上海迪士尼在对上海市消保委的回应中称:“对于未能满足大部分游客和粉丝的购买需求深表歉意,绝对不会制造任何饥饿营销。目前货源短缺的原因是短期内的巨大需求量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的生产瓶颈。迪士尼将在未来几个月不断补货并继续加大补货数量,尽快为更多游客提供大家心仪的商品。”

不过,将供货不足的原因“甩锅”给需求量和疫情很难说服粉丝们,据“网易数读”的统计,正版断货的另一边是山寨货泛滥,正版炒到千元的毛绒公仔,某网站卖不到50元,成交量接近1万件。有的商品名称直接写明“A货”,并宣称“相似度98%还原所有细节”,粉丝们只好去上海迪士尼的官微下留言催货:“卖假货的缝纫机踩得都比你快。”

如今,再度出现“断供”现象,让许多网友不禁感叹:“做个娃娃那么难吗?是缺芯吗?按照中国工厂的速度,绝对不是这个产量,如果充分授权,义乌的生产商一天能生产几百万个。”

有市民给上海迪士尼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开放两周线上预订(依然限购2套),然后付定金提交订单到工厂加产,如有跑单定金不退余量放在商店售卖,等出货了可以凭订单线下补款领取,也可以快递,这样产量大了黄牛那边价格也炒不起来,园区自身的货也不会积压很多。

“买个玩偶还需要去登记,还要有公证处的同志来公证摇号,而且抽到了也是迪士尼安排的工作日时间,让我们这种上班族怎么去?又不可以代替,又不能快递,过时还不候,这本来就不公平了。然后你去某平台看看,最高有出价10倍的。太离谱了!”准备“脱粉”的刘先生对记者说道。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认为,鉴于迪士尼发售的玩偶已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针对目前出现的“玩偶抢购、加价炒作”热潮及其引发的诸多问题和社会关切,无论是从商业道德还是守法经营的角度来看,迪士尼方均有责任有义务立即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比如加大玩偶供应、拓宽销售渠道、实行实名制购买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来有效打击“黄牛”炒作、加价转卖的不良风气,降低乃至排除掉“黄牛”的炒作机会和途径,削弱其利润空间,大大降低其炒作热情,从而维护正常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秩序,这既是对消费者利益的妥善保护,也是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公司对市场秩序和自身商业评价的有效维护。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