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人首次太空跨年

太空迎新年、过春节将成常态

“祝大家新年快乐!”这是一句来自约383千米高空的祝福。

《中国经济周刊 》 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祝大家新年快乐!”这是一句来自约383千米高空的祝福。

2022年1月1日,在浩瀚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

在这特殊时刻,“感觉良好”的3位航天员也特意发来祝福视频。画面中,在王亚平的把关下,叶光富熟练地给翟志刚理发,他们还布置了空间站,增加了“新元素”。最后三人一起摆了个高难度姿势合影。

按照计划,该乘组将在太空驻留半年之久,除了太空跨年,他们还将在浩瀚宇宙度过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

2022年,我国空间站将正式建成,具备长期连续载人驻留能力,航天员乘组也将实现在轨轮换。届时,中国人在太空迎新年、过春节将成为常态。

026

中国空间站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做出开拓性贡献

元旦当天,3位航天员一早就开始忙碌。在完成常规医学检查和表面微生物、空气中微生物采样后,忙到12点半才开始吃午餐。短暂午休后,3名航天员离开睡眠舱开始进行体能训练。

王亚平主要使用跑步机进行有氧运动,叶光富则是充分利用弹力带来锻炼力量。而翟志刚的锻炼最有特点,从画面上看,不同于其他两位航天员的动态训练,他只是静止地保持一个特定的姿势。不少网友笑称“这真的不是静止画面”。

据专业人员解释,翟志刚看上去动作幅度不大,但实际上整个人都是在静态中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

同时,3位航天员也分别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翟志刚说:“今天是2022年元旦,我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空间站上迎接新年的到来。祝大家新年快乐!”再次梳上“冲天辫”的王亚平表示,太空探索属于全人类、服务全人类。在新的一年,中国航天员们将为实现空间站建成目标而倍加努力、拼搏奋斗。“我们坚信,中国空间站的建成一定会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定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做出开拓性贡献。”叶光富说。

1月5日,航天科技集团发布新年计划。2022年计划安排40次以上航天发射任务,包括载人航天6次重大任务,其中两次货运飞船、两次神舟飞船和实验舱Ⅰ、实验舱Ⅱ发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空间站将全面建成,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据媒体报道,中国空间站的主体包括一个已经发射的核心舱“天和”以及未来即将发射的两个实验舱,其中两个实验舱主要用于支持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并配备了科学实验柜,用于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生命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技术研究。

此外,空间站还提供机械臂在轨操作支持、上下行运输支持以及飞行乘组支持,其中有效载荷主要通过货运飞船上行,少量实验样品可由神舟载人飞船下行返回地球。

北京时间2022年1月6日凌晨,机械臂成功捕获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经过约47分钟的跨系统密切协同,空间站机械臂转位货运飞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利用空间站机械臂操作大型在轨飞行器进行转位试验。

京港澳天宫对话、空间站画展……元旦航天员很忙

1月1日下午,“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还在京港澳三地联动举行,对话活动以“青春”“梦想”“奋斗”为关键词。乘组与来自北京、香港和澳门的约500名青年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活动。

“天宫对话”活动在京港澳分别设置3个会场,与天宫空间站实时连线。在北京会场,航天专家还向港澳年轻人抛出橄榄枝,欢迎他们加入航天队伍。

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位航天员说,太空出差时“感觉良好”4个字的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付出。祖国的强大支撑让这份感觉始终良好,还会更好。但要记住: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练得好本领,才能行稳致远。

3位航天员结合自身飞天感受,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有国才有家,无论我们飞多高、飞多远,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爱国主义将永远是激励我们飞天的动力源泉。”

作为中国首位太空授课女教师,王亚平说,希望“天宫课堂”这样一个点燃梦想的平台能够引导更多青少年抬起头仰望星空,心里种下一颗颗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在太空中我们身体虽然失重,但是我们的心里却非常踏实。”

叶光富说:“有千军万马的支持保障,有千锤百炼的艰苦训练,还有千遍万遍的预判推演,以及前辈在实践中积累和分享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任务。”

此外,中国空间站还首次举办了画展,展出20余幅中西部地区青少年创作的主题绘画。作品中火箭、飞船、空间站以及神奇的太空生活……都充满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些作品来自一群从未近距离接触航天,甚至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其中,一幅来自湖南省十八洞村的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作品说明如此写道:“快看,火星人来到了湖南十八洞村参观!这里曾经是贫困地区,现在经过精准扶贫,人们已经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

2021年下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等单位组织开展“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该系列主题活动也将贯穿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并结合重大任务常态化开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