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美联储暗示2022年将提高利率来遏制不断上涨的通胀,在这种情况下,外界普遍认为未来几个月借贷成本会逐步上升。尽管如此,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并购交易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2021年全球并购活动创新高交易总额突破5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迪罗基公司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首次超过5万亿美元,截至12月16日,成交额达到5.63万亿美元,增幅达63%。

2021年,技术和医疗行业通常在并购市场上占据最大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受2020年遭抑制的需求推动。随着市场转暖,企业纷纷通过发行股票或债券筹集资金,大公司利用股市繁荣将股票作为收购货币,金融投资者则对上市公司发起攻势。有分析人士称,强劲的股市是并购活动的关键驱动力。

2021年,美国的并购交易额几乎增加了一倍,达2.61万亿美元;欧洲交易额激增47%,达1.26万亿美元;亚太地区交易额达1.27万亿美元,增幅为37%。

一些大规模并购相继发生,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探索公司规模达43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KKR)提出收购意大利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意大利电信公司,估价约400亿美元等。此外,对投资银行来说,拆分企业帝国是一桩有利可图的生意。2021年下半年,众多大公司宣布了拆分核心业务和剥离若干部门的计划,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强生公司和日本东芝公司等。

美联储暗示2022年将提高利率来遏制不断上涨的通胀,在这种情况下,外界普遍认为未来几个月借贷成本会逐步上升。尽管如此,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并购交易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丰田跑赢通用,成美销量最高车企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次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美国年销量最好的汽车公司。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扩大在美国的业务,2021年它的销量比通用汽车公司多约11.4万辆。丰田公布,该公司在美国的总销量为230万辆,比2020年增长约10%。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公司业绩报告显示,其2021年销售的汽车总数为220万辆,下滑幅度接近13%。而通用汽车自1931年以来一直是美国销量最大的汽车公司。

全球最富500人年增万亿美元财富

根据彭博社亿万富豪指数,500位已经富到令人不可思议的全世界最富有人士,在2021年总共增加了1万亿美元财富。过去12个月,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的财富增加近1180亿美元。其他财富大幅增加的亿万富豪包括奢侈品巨头贝尔纳·阿尔诺(增加627亿美元)以及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分别增加47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马克·扎克伯格的财富增加约250亿美元。与此同时,据联合国估计,2021年有1.5亿人陷入贫困。

世界人口达78亿

美国普查局称,世界人口2021年增加了7400万,达到78亿。中国仍然是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14亿人。13.8亿人口的印度紧随其后并可能在2025年超过中国。美国以约3.32亿人口位居第三,接下来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分别约有2.75亿和2.38亿人口。2021年,全球人口增长率为0.9%,低于0.96%的预测数字。根据联合国数据,预计全球人口将在2100年前达到峰值,此后开始下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