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1.1—2022.1.15)

本期热点人物有:宁吉喆、王滨、张勇、马斯克。

宁吉喆: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特点

009

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活动时表示,2021年中国GDP将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将连续第3年超过1万美元。

宁吉喆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要有6个特点:第一,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第三,四大宏观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第六,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宁吉喆说,2021年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提升,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强化,保供、稳价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在全球保持领先。他介绍,过去一年,中国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从1—11月份来看,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消费价格较低、就业情况较好、国际收支平衡的特点,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宁吉喆还指出,中国经济不仅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而且实现质的稳步提升。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完成全年预算96.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全年约4万亿美元。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被查

010

1月8日,中纪委通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此前,王滨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办公室主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等职。2018年9月至今,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根据该公司官网,王滨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2021年12月29日在上海为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广发银行理财子公司揭牌。

张勇辞任微博、滴滴董事

011

2021年12月30日,滴滴在财报中透露,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辞任滴滴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高级法务总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法律顾问张毅被任命为滴滴董事会董事。不久后,2022年1月10日,微博发布公告称,张勇自本公司董事会辞任,于当日生效。资料显示,张勇花名为“逍遥子”,同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除了滴滴和微博,还担任海尔电器、银泰商业集团等企业董事。

马斯克的“新承诺”:Space X最快5年将人类送上火星

012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参加节目时表示,Space X计划最快5年、最晚1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马斯克说,决定何时将人类送上火星的因素包括“火箭工程”。星际飞船是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复杂、最先进的火箭,其根本性优化是将每次入轨的成本降至最低。马斯克的最终计划是,建造1000枚星际飞船火箭,每天发射3枚,最终将100万人送往火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