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2.1.1—2022.1.15)

习近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等

习近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1月4日,习近平首先来到国家速滑馆,结合大屏幕听取场馆设计理念、建设过程、运行情况介绍。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和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冬奥会赛时将承担大道速滑比赛任务。在主席台区,习近平仔细察看场馆内部布置及赛道,询问场馆赛时运行规划和赛事服务保障准备情况。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冰丝带”设计和建设很好贯彻了这样的理念。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

李克强: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激发活力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总结近些年来减税降费成效,就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要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促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改造。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研究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换得市场主体总体稳定、有奔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各地也要拿出自己的措施。同时要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

商务部:2021年我国外贸规模有望达6万亿美元

2021年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我国外贸规模再上新台阶。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增长超20%。与2020年相比,进出口增量约1.3万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前三季度,出口和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5%和12.1%,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官网,近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税收监管体系,促进相关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4万户,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2502亿美元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502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78亿美元,升幅为0.86%。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

四部门: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 30%

日前,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具体来看,纯电动汽车续航在300km(含) 到400km的车型补贴降至9100元;续航400km(含)以上补贴降至126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含增程式)、NEDC纯电续航里程在50km(含) 以上车型补贴降至4800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