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年夜饭“新宠”预制菜板块迎来爆发,“宅经济”为何兴起?

截至2022年1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84%报3597.43点,深证成指涨1.39%报14221.20点,创业板指跌2.64%报3136.69点。市场上共有3411只股票上涨,1129家下跌,两市超100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 截至2022年1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84%报3597.43点,深证成指涨1.39%报14221.20点,创业板指跌2.64%报3136.69点。市场上共有3411只股票上涨,1129家下跌,两市超100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盘面上,盘面上,预制菜概念、特高压、旅游酒店、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水泥、物业管理、中药等板块跌幅居前。预制菜概念板块今日涨幅7.35%,其中国联水产、西安饮食、福成股份、海欣食品等逾10股涨停。

预制菜可以理解为半成品菜,菜品被厂家搭配好,然后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加热或简单烹饪即可。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防疫背景下的就地过年和防控措施、消费习惯、以及餐饮渠道的改变,似乎正在给预制菜的爆发带来一次良好的契机。

12

(截图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平安证券表示,预制菜最早起源于美国,规模化生产是在日本,而目前中国的预制菜占食材总体的比重还不到10%。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的《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按每年20%的复合增长进行估算,未来6年左右我国的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长期来看有望突破3万亿元。

13

(截图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平安证券表示总体来看,预制菜行业的集中度还比较低,过亿的头部企业只有几家,主要布局在华东市场,工厂位于江浙沪地区;随着预制菜需求的逐渐释放,行业发展也会比较快。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