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中国金融需要怎样的创新?——请高度重视“走出中国特色金融之路”

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前提下,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至少应当具备“金融长期化、资本化”的基本特征,因为这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人民创造财富服务的本质要求。而要实现这一过程,中国金融人势必需要拓展对货币认识,放弃货币单一作为“交易工具”的传统观念,而更需要着力研究货币的“资本属性”。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金融危机在美国的发生,让全世界都猛然看清了一个问题:按照新自由主义货币金融理论所给定的方法行事,其可能的结果是:谁都躲不过去的金融危机。2008年之前,人们认为金融危机只会周而复始地危及发展中国家,但2008年的事实证明:美国作为拥有全球货币霸权的国家,作为全世界金融深度最大、金融能力最强的国家,按照新自由主义货币金融理论行事,同样没能躲过金融危机的命运。

怎么办?世界亟需金融理论的创新,而实际也不断探索。

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明确指出: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他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按照一般规律,金融要实现行为方式的突破,首先需要理论的突破。如果我们始终坚持新自由主义的货币主义理论,被其教条束缚,那在金融行为上又如何能够“走出中国特色金融之路”?所以,中国金融业界应该就此加紧研究,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从理论上,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并正确把握金融本质;从实践上,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金融之路。

上述问题我关注已久,也多次著文呼吁,但为什么现在还要再提此事?因为在2022年“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明确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我们应该意识到:金融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探索中国特色金融之路同样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同样需要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同样需要全局观和强大的战略规划,同样需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给出解决方案。

金融作为经济血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肌体的健康程度。所以,中国金融业界应该立即展开对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路在何方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否则,金融创新可能出现方向性错误,甚至导致严重的金融混乱。

我始终坚持认为,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前提下,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至少应当具备“金融长期化、资本化”的基本特征,因为这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人民创造财富服务的本质要求。而要实现这一过程,中国金融人势必需要拓展对货币认识,放弃货币单一作为“交易工具”的传统观念,而更需要着力研究货币的“资本属性”。

在受到新自由主义货币金融理论影响,中国金融出现短期化、套利化现象——脱实向虚,以及债务杠杆不低的现实情况下,突破货币主义理论束缚,开创适合于中国以实体经济为本、以创造财富为本的金融道路,并借以破解制约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债务问题,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善莫大焉。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