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园区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银川综保区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区、市局关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在市局具体指导下,坚持以“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为导向,全力做到把工作“加法”留给自己,把便利的“减法”送给纳税人,税收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提高认识,树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之志。综保区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相结合,“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论述,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大事、要事、关键事来抓。分别从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制度等多层面挖掘服务潜力,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制度保障,建立起规范的定制服务工作流程,逐步确立定制服务的工作机制。先后推出便利办税不用跑;柔性执法轻处罚,“首违不罚”显温度;“非接触式”办税再扩围,加强辅导优体验……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让企业安心的“助推器”。

倾情服务,构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之基。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举措就是优化纳税服务,营商环境好不好,纳税服务暖不暖两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综保区税务局先后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宽心服务,落实“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基础上,推出“一站办结、一键解读”等服务举措,探索建立集网上办税、自助终端、咨询辅导、数据一体、纳税人学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153项业务“全程网上办”,推行出口退税全程“无纸化”,推进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实现疫情防控和办税缴费两不误。同时专门配备4名“税务首席服务官”, 每周采集、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建立台账并开展“一企一策”个性服务,量身定制具体政策服务举措,助推园区企业“重启”复苏,更好发展。为更好的为企业“纾困解难”,综保局特推出“温馨服务”,以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创新制定定制式”服务手册七类,编印《苏银产业园区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录制《政策宣讲视频》,全力为企业减负担、解难题、送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直达纳税主体。为助缓企业“钱荒”,综保区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等级相关数据进行整合,与相关部门沟通接洽启动“春雨润苗”行动计划,建立与中小企业协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常态化沟通机制,增强小微企业之间、小微企业和税务干部、社会组织之间的联动共促,并主动对接、协助精准放贷,推进资金“活水”流向急需的市场主体。

持续减税减负,推出真金白银硬举措。通过“直通式”精准服务助力企业享红利。为让综合保税区税收政策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确保更多企业真正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综保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大走访过程中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领导带领干部上门调研,开展送政策、听实情、问需求、查短板、解难题专项服务活动,为企业宣传和辅导保税区收优惠政策20条,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一站式”创新举措提升企业获得感。综保区税务局通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预入驻园区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做到事前介入问需问计,事中对涉税问题答疑解惑,事后进行套餐式辅导和“一对一”跟踪服务。同时,派出政策辅导小组,对企业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并指定专人进行跟踪辅导,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丁淼 赵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