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1日)

1、无锡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 为境外输入

据“无锡疾控”公众号消息,江苏无锡市于1月10日首次检出1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该感染者于1月5日从澳大利亚飞上海入境,在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隔离后经转运专班闭环转运至无锡市进行集中隔离,无锡市疾控中心对该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结果为新冠病毒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在无锡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2、各地吹响重大基建集结号 超3万亿投资托底稳增长

2022年新年伊始,多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0日,这些重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同时,通过近期各地政府会议表述来看,2022年地方推动“基建投资”发力稳增长的重点渐次清晰,水利、交通、能源和互联网新基建等被多次提及。

3、发补贴、发消费券……多地出招留民众就地过年

1月9日,国内本土病例再添97例,天津、河南等地出现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也引发关注。

眼下,距离2022年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天津、北京、上海等多地已明确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提倡“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还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提供免费停车等方式让民众安心过年。

4、自繁自养生猪今年首次跌破盈亏平衡线

截至1月10日,两市多家拥有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全年的生猪销售数据,梳理相关数据可以出,“量增而价减”是2021年养殖公司业务的共性特征。

进入2022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行。1月10日,自繁自养生猪今年以来首次跌破盈亏平衡线。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预期头均亏损79元左右。这也意味着,2021年已经出现大额亏损的生猪养殖企业,1月份的经营状况比较“惨淡”。

5、持仓4万亿元创纪录 外资增持债券抢抓中国机遇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21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两项数据均创出新高。与2020年末相比,境外机构债券持仓量增加约7500亿元,持仓占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

简报还显示,更多国际投资者正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按法人主体算,截至2021年末,共有1016家境外机构入市,当年新增111家。

6、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提速扩面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截至去年底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亿元,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提高质量上。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

7、最高预增近12倍 多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喜讯

1月10日晚间,2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盈利预增翻倍以上的多达10家,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化工、新能源、芯片等行业,其中预增幅度最高的是兼具化工与新能源因素的云天化,预计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11.8倍以上。

8、总在第三方平台“报喜不报忧” 私募净值披露暗藏风险

近日,投资人的一封联名举报信,将私募业净值披露的“灰色地带”再次暴露在公众视野。

记者采访获悉,诸多私募管理人会在私募排排网、朝阳永续等第三方平台上展示产品业绩,但是当产品回撤较大时,私募管理人往往直接停止净值更新,防止投资人因恐慌而赎回产品。在第三方平台的净值展示、路演推介等方面,私募管理人确实存在一定的虚报、瞒报空间,可能对投资人造成一定的误导。

9、优胜劣汰格局明显 基金清盘迎小高峰

2021年12月以来,因业绩不佳、规模过小等原因,34只公募基金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相继清盘,掀起一轮小高潮。

公募人士指出,出于调整产品线等多种考量,基金公司一般会在岁末年初时点集中清盘旗下的部分产品。实际上,在基金数量突破9000只的背景下,基金产品创新和迭代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清盘是促进优胜劣汰的重要方式之一。

10、美国通胀数据来袭:CPI或奔7% 续创40年新高

本周三,美国将公布12月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持续高烧不退,预计CPI同比增速将升至7%左右,维持在40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前11月美国CPI高达6.8%,创下近40年新高;环比上涨0.8%。

FactSet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12月美国CPI将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1%,这将是自1982年2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