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小罐茶正式进军元宇宙 携百匠百福登长城迎新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侯隽)

1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罐茶×百匠百福国粹作品长城展”惊艳亮相,为世人送上最富文化内涵的新春祝福。展出作品均为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工艺孤品,分别由100位国粹传承人手工打造而成,且每件作品上均包含一个“福”字,意在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与千年历史古建筑的创意碰撞中,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感受这份“福”气。

0110_1

“中国守艺人”项目发起人罗易成,国粹手工艺人代表杨根连、郝冠雄,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林生等嘉宾出席了该活动。

自古以来,“福”就象征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及向往。“小罐茶×百匠百福国粹作品长城展”的灵感则源自河南洛阳出土的《百福图》,画面包含100种书法撰写的“福”字,是世人皆爱的吉祥珍品。

1月6日,被誉为“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被大型红色“福”字铺满,100件由国粹传承人以金镶玉、银饰锻造、刻瓷、盘绣、蜡染、活字雕刻等百种传统手工艺创作而成艺术珍品陈列其上,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现场,“中国守艺人”项目发起人罗易成分享了传统工艺匠人世代坚守与传承国粹技艺的故事,让更多人重新关注并加入到对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中来。罗易成表示:“在工业化已经普及的当下,我们保护传承传统手艺的意义,在于传统手艺对材料、工艺、物与人,都是带着一种善意去表达的。小罐茶联手百匠,用100个福字统领所有传统手工艺,让国粹手艺有了统一主题。我希望背后蕴含的这种善意,能够在中国一代代延续下去。”

现场展示的每件“福”字作品虽然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却拥有相同的美好寓意。手艺人杨根连分享到:“工必有意,意必吉祥。中国民间的手艺,最初都是为了表达对福气的向往,凝聚了手艺人最朴实的情感。”杨根连打造的精美福牌吊坠“金镶玉”,采用墨绿玉石打磨成玉胎,并用纯金金丝与玉璧嵌为一体,让金之辉煌与玉之内敛相映成辉,诠释出高尚纯洁、平安健康的寓意。

走过百件国粹作品,还能看到一件特别的艺术品——小罐茶与青年漆艺师郝冠雄联手创作的漆版画“百福图”。作品以朱漆素髹为底,在象征吉祥的红色底版上堆漆成字,制成100枚汇聚百种书法的金色“福”字;而这100个福字又被组合在卯榫结构的框架内,形成壮观的大型“百福图”,在新时代背景下带来百福千祥的美好祝愿。

国粹作品是蕴含传统文化的艺术珍品;长城是汇聚了无数手艺人打造的举世无双之作,更是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的代表性世界文化遗产。当这些满载“福”气的手工艺术品遇上被视为“中华文明脊梁”的长城,不仅让小罐茶的这份特别新年祝福更增添一抹民族自信感,也让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象征“巨龙”的长城被更多人了解和认知。

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表示:“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福字,福就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罐茶致力于传统中国茶的当代化表达,用创新的方式让中国茶变得年轻,与时俱进。同样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唤起大家对传统技艺的关注和保护。”

据悉,展览结束后,代表性作品将以数字藏品的形式在线上售卖,每件作品售价19.9元,限量8000份。在经过数字化标记并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后,传统的国粹艺术珍品将转变为不可复制、永久保存并能随时鉴赏和分享的数字藏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的所有收益将全部捐给公益组织,用于助力非遗工艺的传承与保护。

此次发行数字藏品也意味着小罐茶正式进军元宇宙,让传统文化在数字化形态下得到更长久的保护和广泛弘扬,最大化展现这些艺术品的价值,并让传统匠人的作品版权和手作技艺相关权益获得最佳保护。

(照片记者侯隽拍摄)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